□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如果不是巡察组查明真相,我对村干部的误会就会越来越深。”9月22日,当着巡察干部的面,汝州市寄料镇李店村村民孙某向该村支部书记陈某道歉。

  事情要从一个举报电话说起。前不久,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汝州市委第一巡察村(社区)组驻地响起:“我是寄料镇李店村村民,我们村李某的低保金一直没有发放……”

  民生资金一直是巡察村(社区)关注的重点。巡察组迅速行动,分别向陈某和李某了解问题,但因为村支部书记的坚决否认和李某夫妻俩都是聋哑人,两边均没有得到有用信息。

  事情陷入僵局时,一名残疾人来到了巡察组。“我是李店村的村委委员尹石头,负责低保和残疾人工作。李某老两口聋哑不识字,女儿远嫁、儿子在外打工,一直是我骑三轮车带他俩到镇上信用社领低保钱。”

  听了尹石头的讲述,巡察组再次前往李某家中确认情况。在尹石头连比划带喊的解释下,李某明白了巡察组的用意,一边向尹石头竖大拇指,一边把低保存折拿出来,让巡察组查看,问题水落石出。

  虽然举报电话纯属误会,但如果处理不好,不但影响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还容易助长不正之风。巡察组将实际情况向举报人进行反馈,又提醒村干部注意和群众沟通交流,既维护了村委干部的良好形象,又缓和了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