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一位是年逾八旬的老支书,带领村民将荒山变成了桃园;一位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利用电商将桃子送出了大山。爷孙俩一起奋力追梦,合力带富乡邻。

  9月18日,在鲁山县土门办事处电商扶贫服务中心,30岁的荆育程正忙着配单。“中秋王”品种秋桃上市以来,最忙时,他一天发了2000多单。旁边,他81岁的爷爷荆中敏戴着老花镜阅读《果农之友》杂志,时不时起身给孙子帮忙。

  荆育程是河南中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大学读的是计算机网络专业,发展电商轻车熟路。去年,他的服务站电商营业额达300多万元,被评为鲁山县电商扶贫示范店。

  荆中敏曾任土门办事处构树庄村党支部书记,22年间带领群众做了不少公益。30年前,荆中敏家中出现变故,儿子走失、儿媳改嫁,留下3个月大的荆育程。为了维持生计,荆中敏主动退休,并把家搬到高山上,开始种植果树。

  荆中敏靠着一把铁镢,刨着坚硬的片麻岩,硬是将几十亩荒山整成了梯田。看着漫山遍野的桃、杏、梨、枣等果树,荆中敏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但苦难再次降临。荆育程读高中时,他的奶奶瘫痪了。荆中敏四处卖水果,一边供孙子上学,一边给老伴治病。“爷爷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我上学。”荆育程动情地说,爷爷的坚持给了他前进的动力。

  2013年,荆育程大学毕业后留在郑州工作,荆中敏的事业也红红火火。由于家里需要人手,加上放心不下爷爷,2016年,荆育程辞去郑州的工作,回到家乡成立了河南中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注册了“爷孙俩”商标,通过电商渠道帮助乡亲们销售冬桃。

  爷孙俩聚在一起后,劲头更足了,相互比着干,一个连年被评为致富带头人,一个被授予“鲁山县返乡创业优秀青年”称号。在荆中敏牵线搭桥下,土门办事处领导带着各村干部到山东学习,决定将秋冬甜桃种植作为主导产业。目前,土门办事处的200余户桃农共种植冬桃3000余亩、秋桃100余亩。

  如今,土门办事处又在平顶山市商务局的帮助下,投资十余万元建成电商扶贫服务中心。入驻该中心后,荆育程经常开展营销及培训活动,并依托公司为果农统一提供种苗、专用肥及全流程技术管理服务。

  在电商领域颇有心得的荆育程,逐渐把服务触角伸到了全县。在瓦屋镇土桥村,果农范长现承包了30亩荒山,红艳艳的秋桃挂满枝头。范长现感激地说,得益于荆育程的“一条龙”服务,再也不为桃子滞销发愁了。

  “我们的产业已初具规模,但还有众多生态资源在‘沉睡’。我准备利用这些资源,开办民宿,带领乡亲们发展乡村旅游。”谈及未来,荆育程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