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金桂飘香。走进宜兴市徐舍镇,农民丰收节的喜庆气氛扑面而来。遍布大街小巷的“耕读徐舍”Logo,不仅是徐舍镇新近发布的农旅品牌,也是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宜兴会场的鲜明标识。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此时以耕读文化为内容庆祝农民丰收节具有重要意义。”徐舍镇党委书记储鑫说,一边耕作,一边读书,是中国古代乡村最美的风景。宜兴自古以来崇文重教,在农民丰收节传承农耕文化、礼敬农业生活,能够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互动,倡导广大农民朋友做有知识、有情怀的现代农民。

  徐舍全镇有农田14.13万亩,农业人口约6.6万,农业总产值、农作物播种面积、农副产品产量常年位居宜兴市第一,培育了西乡白芹、彩云茭白、华汇蔬菜、乌塘堰大米、氿中王大闸蟹等一大批优质农副产品。但农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也导致村级经济发展滞后,2017年底,徐舍镇23个行政村中仍然有21个经济薄弱村。对此,徐舍镇提出,让每个经济薄弱村拥有一个强有力的“造血”项目,按照精准脱贫、系统施策、项目为先、整体发力的思路,在2020年底前实现经济薄弱村全部脱困。

  眼下,徐舍镇芳庄村的江南荷田生态园一派丰收景象,1000多亩荷田的新鲜莲子已经进入收获期。清晨,几十位农民穿着皮裤,脚踩淤泥,穿行在密密麻麻的荷叶间采摘莲蓬。“这个品种是太空莲,营养价值高,每亩纯利润可达3000元。”芳庄村干部吴仲能说,以前村里的耕地多用作水稻种植。为了脱贫,村里利用河道纵横、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引进的太空莲不仅容易种养,而且结出的莲子产量高、个头大,经济效益比种粮食高多了。“去年村级收入达到137万元,今年将超200万元,彻底实现脱贫摘帽。”

  脱贫只是第一步,徐舍镇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打造“耕读徐舍”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徐舍镇美栖花田是农民丰收节会场所在地,这里的670亩红色玫瑰花尽情绽放,花香醉人。“我们种植的全部是食用玫瑰,名叫法国墨红。为了保证品质,土地统一流转、统一技术、统一管理,可全流程追踪溯源。”项目负责人李杰告诉记者,从4月份开始玫瑰开花,一直能持续到11月。今年“五一”期间,3万多宜兴市民挤爆美栖花田,大家不仅赏花,还打卡玫瑰鲜花墙,体验玫瑰采摘,玩得不亦乐乎。

  一朵花开出一个产业,美栖村不但成为宜兴美丽乡村的“颜值”代表,更做大了鲜花经济。在产品陈列室,鲜花饼、玫瑰花酱、玫瑰花汁、玫瑰纯露等产品琳琅满目。“食用玫瑰能加工成100多种衍生产品。”李杰说,年加工能力2000吨的玫瑰花加工厂即将在11月落成,届时美栖花田的玫瑰花可以就近加工成五大类产品,带动玫瑰花亩均产值达到1万元、利润3000元。

  因鲜花产业而直接受益的是当地村民。美栖村有200多人参与了花田的养护和采摘。67岁的周建平说,家里3亩地流转了,每亩流转费850元,1年能有2000多元,自己在花田里干活,每天能有100元收入,觉得挺满足了。

  种植、加工、休闲旅游,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在美栖村形成。目前,村里15间民房正在翻新改造,建成后将成为接待游客的民宿。明年,玫瑰花种植面积要扩大到2000亩,花田将变“花海”。

  “文化是乡村旅游的灵魂。乡村振兴,重要的是文化振兴。”储鑫表示,徐舍文化积淀深厚,有西溪遗址、鲸塘桥等文保单位,大刀舞、车水号子以及徐舍小酥糖、芳庄羊肉制作技艺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西乡狮子舞、古韵丝弦等依旧活跃在民间庆典中的传统艺术。在“耕读徐舍”品牌中,这些文化元素作为核心将尽数保留。

  从农业大镇迈向农业强镇,徐舍镇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围绕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三大目标,该镇通过规划引领、建优重点项目、打造优质品牌,加快推进农业发展由增产向提质转向,进一步做优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提升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的产业融合水平。

  丰收的号角已经吹响,热情的徐舍人邀请八方宾客一同走进徐舍,看荷塘美景,游小桥流水,享田园生活,品味苏南小镇的耕读文化,感受新时代新农人的生产生活意趣。

  记者 浦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