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吉隆坡9月23日电(记者林昊)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23日表示,他领导的现政府依然稳固,自己仍是合法总理。有关反对党联盟领导人、前副总理安瓦尔获得过半数国会下议院议员支持的说法并未经过宪法规定的程序和方式验证。

  安瓦尔23日中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己已在国会下议院获得“强有力和令人信服”的过半数议员支持,足以成立一个“稳定”的政府,将寻求尽快觐见最高元首阿卜杜拉,以获得后者授权组建新政府。他说,自己曾获准于22日觐见最高元首,但这一安排因阿卜杜拉身体不适而推迟。

  穆希丁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声明回应说,在获得宪法规定的程序和方式验证前,安瓦尔关于自己获得国会下议院过半数议员支持的说法只是他单方面的说辞。穆希丁强调,他目前仍是合法总理,事态有望通过法律程序和宪法解决,并呼吁民众保持冷静。

  马来西亚国家皇宫23日发表声明,确认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原本在22日有与安瓦尔见面的安排,但因身体不适而推迟。目前阿卜杜拉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穆希丁今年3月出任总理,接替此前突然辞去总理职务的马哈蒂尔。但穆希丁领导的多党执政联盟在国会下议院所掌握的过半数优势较微弱。

  根据马来西亚宪法,总理由最高元首任命,且必须是一名“在最高元首看来会得到国会下议院多数议员信任的议员”。同时,如总理无法获得下议院多数议员支持,就必须辞职,除非最高元首在这名总理建议下解散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