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周广现

  9月23日上午11点50分许,在郑州宏明路与柳西路交叉口西100米路南,一家名为老庄户炒鸡店门口呈现一片橙色海洋,60名来自金水区国基路办事处的环卫工人端坐在小方桌前,津津有味吃着香喷喷的炒鸡,该炒鸡店为喜迎中秋佳节特意为辖区环卫工人准备了15桌团圆饭,请他们免费来吃。

  “这不马上快中秋节了嘛,环卫工大叔、阿姨大部分都来自农村,他们回不去,我今天特意准备了15桌团圆饭,将他们免费来吃。”炒鸡店老板刘训山说。

  “感谢这家炒鸡店的爱心老板,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让大家能坐在一块吃上一顿团圆饭。”环卫工人徐师傅说。

  为了这次团圆饭,被大家称之为“爱心羊肉嫂”的刘晓爱也早早赶来帮忙,摆放桌椅板凳。

  老庄户炒鸡店女店主姚晓平称,当他爱人前两天提出要请环卫工吃上一顿团圆饭时,她双手赞成,并未这次团圆饭做好了充分准备。

  “今天,我们一共宴请了60名环卫工,15桌,一桌4人,每桌一盘大盘鸡、两盘凉菜、两瓶啤酒,一份月饼,不限量手工馍,尽可能让大家吃好吃饱。”姚晓平说。

  下午12点50分许,环卫工人陆续离席,一些环卫工人自觉把盘子碗筷收集到一块,还有一些环卫工人则取来了扫把,把就餐处打扫得干干净净。

  “店老板有爱心,花几千元让我们吃饱喝足,我们非常感激,将地面打扫干净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人心换人心。”来自周口市西华县的环卫工人郑成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