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日前,山西8个村落入选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为更好地发掘山西乡村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多种功能,本网将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将8个村落一一展示。在两节来临之际,为百姓提供更多出行选择,同时带动全省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价值提升,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图为:世界濒危、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褐马鸡在此栖息,因此五龙川村享有“褐马鸡之乡美誉”

  黄河新闻网长治讯(记者冯庆这里森林覆盖率达62%,闻一闻山间空气,沁人心脾;这里有5个古朴乡土的深山村庄,住一住特色民俗,流连忘返;这里有远销省内外的有机旱作农产品,尝一尝新鲜食材,回味无穷;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层叠不穷的苍松翠柏……漫步在沁源县灵空山镇五龙川村,所到所见、所闻所感,皆是惊喜。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沁源县灵空山镇五龙川村,作为长治市唯一一所入选村落,荣耀上榜。近年来,随着五龙川村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加快,一幅颇具特色、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画卷,正由点及面,徐徐展开。

  五龙川村位于灵空山镇西山片区,有北达占、猫尾川、韩洪川、关家山和黑峪5个自然村,238户620人。洁净的村道蜿蜒交错,精品化民俗错落有致,近处乡村墙画明艳,远处层峦叠翠……走进五龙川村,仿佛走进画卷。

  灵空山康养小镇提“气质”

  沁源县灵空山镇政府专门邀请中国乡建院进行了一体策划、一体规划设计,坚持“集聚连片、抱团组合、合力发展”,与第一川村作为灵空山康养小镇启动区,致力打造以灵空山宗教文化和高山农耕文化为载体,集居住度假养生、高山户外运动体验、森林中医药康养,联动七里峪、造峪、灵空山旅游区发展的森林康养综合体。截至目前,共计投资600余万元完成了黑峪村村标整治、麻池水景观打造、村委会改造、公厕新建、整村风貌整治、强弱电入地、给排水管网、道路铺设、夜景亮化等工程;投资1300余万元建成了五龙川自然博物馆、会议中心、专家餐厅、褐马鸡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沁源工匠坊、停车场、旅游公厕、小游园等公共服务设施,铺装村庄内部沥青道路0.5公里,石头路面2.2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实现低成本、低技术的理念,建设灵空山康养小镇,所用建材多为工程旧料、废弃建筑垃圾、本地材料,聘请当地农民为工人,既节省了成本,又让农民增收,一举两得。仔细看去,每一栋建筑都有北方民居特有的元素。方格的小木窗户,青砖垒出的十字形墙体装饰,小瓦做成的梅花图案,抬眼即见令人心动的细节。

  目前,灵空山康养小镇已初见成效。完善的配套设施、独特的自然风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等亮点,不少游客纷至沓来。尤其是夜间,抬头是黑幕中的点点繁星,眼前是错落有致的石房,远处碧水青山环绕,看着一批批游客在这里流连忘返,五龙川村民喜笑颜开。

  民宿、农产品“双管齐下”

  五龙川位于三岔路口,是原乡政府所在地,交通优势明显,村内建设用地、房屋储备量较多,镇政府计划用两年时间在沁源县灵空山镇五龙川村打造专家小院、建设专家研学小镇,以吸引乡村规划设计、书法摄影、文化艺术创作、动植物研究、中医药养生和其他高层次人才来沁开展创作、科研和创业活动,宣传推介灵空山镇生态资源禀赋和创业创新发展环境,投身乡村振兴工作。目前,1户摄影小院改造已基本完工,4个驻镇煤炭企业专家小院正在建设。

  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五龙川村盛产优质的食材,豆角、西葫芦、马铃薯等有机蔬菜,莜麦、荞麦等优质小杂粮,蕨菜、木耳、蘑菇等山珍,连翘、党参、黄芪等道地中药材与近乎野生状态下自然散养的牛、羊、猪、鸡相搭配,成为餐桌上的美味。在有利地形和气候的双重“保险”下,民宿旅游和特色农产品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让村民生活迎来华丽蝶变。去年6-10月份共吸引游客参观、食宿10000余人,村民保守增收120万元以上。

  在灵空山镇,像五龙川村一样,山清水秀、宜居宜业、产业兴旺、百姓富足的美丽乡村还有很多。只见青山绿水间,坐落着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农家庭院,家家户户庭院外墙上描绘了意趣盎然的壁画,行走其间,村道干净整洁,花木植被生机勃勃,一幅现代新农村的美丽画卷令人眼前一亮。

  精神升华和文化旅游“一把抓”

  谁说小桥流水只存在于江南?五龙川位于灵空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南邻太岳山国家森林公园灵空山景区,西接霍山太岳山七里峪森林康养基地,北依石膏山4A级景区。苍松翠柏、珍稀物种、佛道文化......这里是自然美景和民俗风貌的完美结合,让游客在繁华之外独辟静谧。

  享誉全国的“油松之王九杆旗”格外亮点,素有“五岳归来不看山,灵空归来不看松”之美誉;世界濒危、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褐马鸡种群就在灵空山,金钱豹、金雕、原麝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这里繁衍栖息;有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圣寿寺,1000多年前,唐太子李侃在此传经论道,弘扬佛法;还有峦桥、仙桥、东钟楼、一线天、草沟、风洞沟等景点;龙胆、龙脊、龙尾等自然景观灵空山悠久的龙文化与传说相映生辉。电影《国宝险图》、CCTV大型纪录片《身边的中药》在此取景拍摄。五龙川村将文化挖掘出来、展示出来,让游客不仅能看、能听,还能得到精神的升华和洗礼。

  定位精准、规划先行,挖掘文化、创意融合。在发展过程中,五龙川村创新森林康养+旅游投融资模式,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森林+养殖业、森林+教育、森林+文化等系统产品,建设星空营地、白鸟花房、理疗养身坊等基地,配套打造祈福台、森林花海、森林步道等基础游览设施,成功承接举办了2019中国山西“绿色沁源·凤舞太岳”观鸟节,乡村复兴论坛·沁源峰会工匠论坛、2020年灵空山“褐马鸡杯”沁源观鸟笔记大赛等多项活动,反响热烈。

  如今的五龙川村成为了“美丽休闲乡村”的样板,用速度践行了“日新月异”,用成绩见证了“旧貌换新颜”。未来之路,五龙川村将在这块肥沃土地上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 编辑:李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