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紧跟新时代新技术发展,在新型犯罪证据侦查中,努力让电子数据转换成电子证据,是摆在刑事电子物证检验警察面前的一道难题。苏国宝常说:“电子信息就是‘沉默的现场知情人’。”

  寻常人眼中的数字、符号组成的满屏乱码,在他这里都经过分析、比对极有可能成为有价值的线索,或是生动的“犯罪日记”。他的工作就是从大量的碎片化电子数据中分析出重要的电子证据,成为破案举证的关键。

  提取手机搜索记录破命案

  2017年4月,辖区某食品集团信息部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内部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修改称重后的毛鸡数量,以达到侵占公司财物的目的。受理案件后,苏国宝在与省公安厅、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等电子物证鉴定部门联系,寻找电子数据鉴定方法的同时,自己摸索鉴定方法,联系从事编程工作的同行进行研究,寻找案件所需要的关键数据:数据是谁修改的,什么时间进行的修改,修改前的数据,修改后的数据。他攻坚克难,最后确定了489条数据,为案件的侦破、定性、定量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2018年11月26日,鹤壁市鹤山区发生一起杀人案。某鸡场老板吴某接到其妻子手机发来的一条微信:“你老婆在我们手上,准备10万元,不要报警……”吴某随即报案。经侦查,吴某的侄子吴某某涉嫌杀害了其婶杨某。但吴某某拒不交代其犯罪事实。办案单位把吴某某的手机送给了苏国宝,他连夜开始进行数据提取,机器自动提取时没有提到任何对案件有价值的信息,但他不放弃。最终,他通过手工检验数据,找到了当事人“杀人后如何藏凶器”“网警是怎么发现犯罪线索的”等多条搜索记录。案件指挥部根据这些电子信息及时调整讯问方式,彻底攻破吴某某的心理防线,使其主动交代全部犯罪事实。

  步步紧追120万元被骗案告破

  在打击电信诈骗案件专项行动中,电子物证证据首当其冲。2019年6月17日,鹤壁市金山工业区某置业有限公司报案称被人骗了。原来,该公司会计王某在2019年6月16日工作期间,被一个网名为本公司仝经理的人加其为QQ好友。对方又把她拉进公司领导群,王某发现群内人员昵称均为本公司领导昵称。随后不久,名为仝经理的人告诉王某,有一个项目急需要120万元工程款,并提供银行账号,财务手续第二日补办。王某遂通过公司账号将120万元转到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中。当第二天王某拿着财务手续找仝经理办理时,才发现被骗了。

  苏国宝通过提取被骗人王某的电脑进行了检验,发现嫌疑人使用的4个QQ号码及相关诈骗信息。经侦查,警方确定犯罪嫌疑人为广西籍涂某。涂某被抓捕后,苏国宝在其作案设备中发现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笔记本电脑5台,手机12部,银行卡9张。在这些犯罪嫌疑人所用的电子设备中,他又经过深入的检验,提取了大量的相关犯罪信息,为案件审判提供了扎实的电子证据。

  人物名片

  苏国宝,2003年10月入警,2006年3月开始从事刑事科学技术工作,现任鹤壁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刑事技术大队四级技术主管,是第九批全国刑事技术青年人才,2017年被共青团鹤壁市委授予的鹤壁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立三等功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