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8岁入警到两鬓如霜,从“门外汉”到“强中手”。今年59岁的驻马店市公安局刑事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长青明年就要退休了,但他依然战斗在基层一线。李长青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获得“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技术员”“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和高腐尸体一待就是10多天

  近日,河南法制报记者走进驻马店市公安局刑事技术研究所。该所副所长李长青虽看上去瘦小、单薄,但眼神中透着犀利和睿智。

  刑警经常接触金属粉末、化学药品等有毒有害物质及尸体、尸块、人体内脏等。“18岁一上岗就要面对这些,不怕吗?”记者问他。

  “也打过退堂鼓。但儿时的刑侦情结,破案后的喜悦,群众的期待,战友的信任,使我重新提起勘查设备,投入到一线工作中。”李长青回答道。

  2013年4月,驻马店市驿城区一建筑工地发现尸体。尸体已经高度腐败,尸液横流,恶臭难闻。为了获取准确的信息,既不能在室外露天检验,又不能进行清洗,只能在封闭的室内进行。在这样的环境中,李长青一待就是10多天。

  经过仔细研究和多角度观察,他最终准确判断出案件发生在5年前,成功刻画出犯罪嫌疑人职业特征和范围,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

  在一线岗位上一干就是41年

  李长青常说“活到老学到老”,他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了大量的专业文献,用心收集经典案例,分析研究勘验规律,总结勘验心得,先后撰写并在全国专业期刊上发表了14篇论文。

  2019年12月5日,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高派出所辖区接连发生入室盗窃案件。根据市公安局要求,12月9日,李长青对现场进行了复勘。因距离发案已经过去了多天,现场破坏严重,李长青遂运用多种仪器、多种方法进行认真、细致的地毯式勘查。在其中一户防盗门内侧发现可疑触摸痕迹,经检验确定张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张某被抓获时拒不认罪。李长青运用科学而有力的论断,指证现场只有犯罪嫌疑人才能遗留的物证,最终张某交代了11起犯罪事实。

  作为疑难案件攻坚组的骨干,李长青负责全市命案现场及各类疑难案件现场的勘查,李长青经常奔赴各县,任务十分繁重。常年劳累的他患上了多种慢性病。他坦然地说:“穿上警服就选择了奉献,当了警察就要担当忠诚。”

  在实际工作中,他将自己总结的经验、做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的同志,注重“传帮带”。在他的建议下,驻马店市公安局每年都要举办现场勘查培训班,推广新技术新手段,介绍新知识新趋势。

  2018年7月,在省公安厅组织的入室盗窃案件现场勘查实战练兵比武活动中,李长青带领参赛民警第一时间确定犯罪嫌疑人,12小时内侦破案件,在比武中获得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其中一名参赛民警荣获全省“五一劳动奖章”。

  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网络贩枪专项行动中,他经常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检验送检可疑枪支。

  人物名片

  1979年10月,18岁的李长青入职上蔡县公安局,被安排到刑事技术工作岗位。41年,李长青从未离开过刑事技术岗位一天。他先后参与一万余起案件的现场勘验,提取、检验各类检材5万余份,无差错出具各类鉴定书及检验报告2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