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煤而兴的义马,曾有“百里煤城”之称。在这片热土上,有这样一位民警,参加公安工作26年,始终战斗在刑事技术第一线,参与上千起刑事案件的侦办,现场勘查3000余次。他就是义马市公安局痕迹检验副高级工程师,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兼技术中队中队长曲红波。

  “多一份担当,多一份实干,就能多破一批案件,多打击一些犯罪,人民就多一份安宁。”曲红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

  雪中提取检材破获绑架案

  2008年1月10日,义马市发生一起绑架幼女案,嫌疑人逃跑,女孩儿身心受到严重伤害,对被绑架控制的地点也描述不清。曲红波连夜带领技术人员在案发附近寻找被控制地点。当晚下着小雪,他们冒着严寒,运用各种勘查光源,经过一夜的艰苦搜索,终于在11日凌晨确定了受害人被控制地点。曲红波与技术人员迅速投入到了细致的现场勘查工作中,在不足10平方米的狭小空间内,他们花了整整6个小时,提取到了大量的痕迹物证及生物检材。由于现场条件所限,现场提取的指纹和鞋印均未比中嫌疑人。

  多年来,义马市公安局对此案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侦查工作,但是嫌疑人一直未浮出水面,案件一时陷入僵局。2018年,按照该局党委安排,曲红波对重大积案进行梳理分析,找出当年现场提取的其他物证重新检查搜索,很快通过DNA比中渑池籍嫌疑人张某。曲红波又与其他同志一起远赴上海将张某抓获并突击审讯,张某承认了当年其因经济拮据而绑架一名小女孩儿索要赎金两万元的犯罪事实。

  耐心比对破获20多年杀人抛尸案

  曲红波利用闲暇时间,主动学习高科技破案技术,提高破案效率。1999年4月22日,义马市千秋镇三十里铺村一小煤矿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被害人被抛尸至一窑洞口。三门峡市、义马市两级公安机关利用多种手段,采取多种措施,一直未能抓获嫌疑人张某海和王某子。1999年,公安部首次开展网上追逃,两人信息被录入追逃系统。2011年,在“清网行动”中,张某海被列为部督网上在逃人员,悬赏1万元,加大抓捕力度。有人反映张某海和王某子在新疆奎屯出现过,因此多年来追捕工作重点一直放在了新疆,侦查员几乎踏遍了北疆的每个地区和团场。2012年11月,抓捕小组在新疆遭遇车祸,6人负伤,当时的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身体三处骨折,境况极其危险。专案组侦查员换了一拨又一拨,追捕从未放弃。

  2019年,公安部“云剑”追逃行动打响,曲红波重新搜集照片,并进行梳理分类,通过视频图像、人像智能鉴定等资源平台和全国未破案件信息发布平台,向公安部和各省人像比对专家请求比对协作,锁定洛阳一名叫陈某的男子,最终确定陈某、王某夫妇就是在逃20多年的张某海和王某子,并将二人抓获。

  凭着对公安刑事技术事业的无限热爱,曲红波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着自己的神圣职责和使命,为打击刑事犯罪、保一方平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人物名片

  曲红波,义马市公安局痕迹检验副高级工程师,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兼技术中队中队长。近年来,他先后参加了“2008·1·10”特大绑架案、“2013·2·1”连霍高速义昌大桥爆炸案、“2019·7·19”义马气化厂爆炸事故等重大案事件的现场勘查工作,荣立三等功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