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3日讯(记者 李丹)23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了解到,由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暨第四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日前在成都、德阳、绵阳三地顺利举行。

  大赛设32个比赛项目,由23个国赛项目和9个世赛新增项目构成。为广泛调动各市州及相关企业、院校的参赛积极性,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备赛工作,同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大赛改革办赛模式,根据报名单位数量和项目特点分别采用集中选拔、行业选拔和推荐参赛三种方式组织,其中有22个集中选拔项目,9个推荐参赛项目和1个行业选拔项目。按照统一组织、分散办赛的原则,集中选拔分别在成都市、德阳市和绵阳市三个赛区进行。

  成都赛区开展汽车维修、轨道车辆技术、服装制版、电子技术、CAD机械设计、砌筑、网络信息系统、室内装饰设计、餐厅服务、西式烹调、烘焙、建筑信息建模等12个项目比赛;德阳赛区开展电工、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物联网技术、装配钳工、焊接、机器人系统集成等6个项目比赛;绵阳赛区开展数控车、数控铣、健康照护、茶艺等4个项目比赛;社会体育指导(健身)项目委托四川省体育局组织行业选拔。木工、珠宝加工、信息网络布线、世赛项目增材制造、工业设计技术、工业 4.0、移动应用开发、光电技术、可再生能源等9个项目采用推荐参赛方式参加全国比赛。经过层层选拔有21支市(州)代表队、27支企业院校代表队近663名选手参与大赛集中选拔。

  据悉,本次省选拔赛成绩优胜的选手将代表四川省参加今年12月在广州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是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变、经济内循环与外循环并轨的新形势下,国家启动技能人才战略的重要举措,是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举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覆盖面最广的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

  大赛对标世界技能大赛和国内行业大赛技术标准,紧密对接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发展,赛项涉及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其中,轨道车辆技术、物联网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建筑信息建模、CAD 机械设计、网络信息系统和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等7个新兴产业赛项,占全部22个集中选拔赛项的32%。比赛内容融合全球产业发展最新前沿技术,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和岗位特点,综合考察选手的专业技能与组织管理能力;重点挖掘选手对新技术、新装备的运用能力和新型行业的创新能力。大赛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产业发展水平和职业技能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承办大赛也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职业能力提升行动的助推器。

  随着群众体育运动的蓬勃开展,本次大赛社会体育指导(健身)项目比赛吸引到全省体育健身行业的168名选手参加,参与面广、参赛人数众多,在各赛项中格外亮眼。根据选拔规则,参赛选手将通过健身基础理论、健身理论运用等岗位知识竞答和划船器、沙袋过杆、健身球带爬等体能竞赛的双重考核。个人预赛中体能竞赛环节“出线”的选手还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包括针对个人健身课程设定、训练方案等在内的综合理论考核,两项成绩按照体能占比25%、综合竞答占比75%合并计分作为最终比赛成绩。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加快培养造就一支适应我省产业转型发展的技能人才队伍,自2017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决定以“大工匠、大比武,建设技能四川”为主题,围绕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加强统筹、科学规划,紧贴围绕“5+1”现代产业、“10+3”现代农业以及“4+6”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和生产实际,分职业、分层级举办技能竞赛,集中打造和树立“四川技能大赛”品牌。充分发挥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省各市(州)、各部门(行业、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结合竞赛职业(工种)长远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引进世界技能大赛相关技术标准、安全规则、竞赛管理制度等,为推动省级竞赛与全国技能大赛相互促进、协调发展,通过竞赛总结、组织观摩交流、分享展示竞赛成果经验,提升各行业技能水平,带动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大赛国赛项目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第一名选手属于在职职工且符合相关条件的,推荐申报“四川工匠”和“四川省技术能手”;第一名选手指导教师(教练),由大赛组委会颁发优秀指导教师(教练)证书。第一名选手选送单位或就读院校,由大赛组委会授予“四川省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成绩优秀的选送单位和积极组织选拔参赛的单位,由大赛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和“组织奖”。

  赛后,省人社厅将在全省选择具有明显技术和设备优势的企业院校、行业组织承担大赛集训任务;汇聚一批具有丰富竞赛经验的高水平、高素质技术专家担任集训专家教练;主动联系国赛技术支持单位、设备供应商及国赛技术专家来川指导,按照国赛技术标准组织开展集训工作。集训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与兄弟省市及世赛国家集训基地开展友谊赛、交流赛等走训活动。同时,在集训过程中,注重后备梯队人才建设,将后备选手的培养、选拔工作纳入集训工作计划,全面提升选手的综合素质和竞技水平。

  图由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