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石小磊)今年10月是全国“信用交通宣传月”,记者从9月22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江苏正全面推进“信用交通省”建设,出行、运输在江苏,守信者可畅通无阻,而失信者则将处处受限。

  记者获悉,以交通运输部“信用交通省”创建要求为行动指南,我省建立健全了覆盖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道路水路运输、港口经营、船舶过闸、交通执法、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信用管理制度,并进一步规范了“红黑名单”认定、发布以及信用修复等工作。今年以来,实施联合惩戒处罚1854件,责令停业整顿1676家,吊销证照36家企业。有363辆非法营运车辆被列入“高速公路车辆禁行黑名单”。省交通运输厅介绍,江苏将花2-3年时间,打造一批信用交通示范城市,形成江苏“信用交通城市”集聚效应,更大程度上让信用交通成效惠及公众。

  让“守信”成为通行证

  ◎个人出行享便利。以南京为例,自2015年以来数万人申领“诚信卡”,持有诚信卡的居民,坐公交车可以享4折,坐地铁可以打对折,在租赁公共自行车、长途客运站候车等方面都可以享受交通出行优惠。

  ◎货运可获更好资源。比如,苏州市交通运输局明确近1年内无较重及以上失信记录作为示范企业的重要认定标准,鼓励社会优质资源向信用好的经营者倾斜,积极培育一批运作高效、服务规范的城市绿色货运配送企业。

  ◎招投标可优先。淮安市交通运输局对信用好的单位实行交通运输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金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减免优惠政策,在招投标同等情况下优先推荐,今年累计享受优惠企业24家。苏州市对交通工程招投标中信用好的企业给予一定优惠,信用评价等级为A的,还可以少缴纳一定幅度的年度投标保证金,信用评价等级为AA的,投标保证金减半缴纳。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积极实践信用应用。据悉,疫情期间,省交通运输厅与省联合征信平台合作对信用评价较好但受疫情较大影响的运输企业,开通融资政策“绿色通道”,累计有689家运输企业获得融资授信,授信金额累计20.0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