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波 实习生 崔月 通讯员 袁天顺

  驾驶证正在办理中的白某,看到司机犯困主动要求代替驾车,心存侥幸不会被高速民警盘查,不料刚下高速就被民警查获,无证驾驶露出原形,白某被依法处以1000元罚款。

  9月23日早上7时30分许,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三支队民警袁天顺、辅警余恒巡逻至京港澳高速公路新乡收费站,发现一辆江淮面包车形迹可疑,随即例行检查。

  民警要求驾驶人出示证件时,驾车男子无动于衷,却让副驾驶去找驾驶证,民警接过证件一看,驾驶证是副驾驶的,而该男子坚持说是驾驶证自己的,民警随即要求男子回答姓名、出生日期、属相等内容进行核对,男子回答模糊,破绽百出,接着改口说自己驾驶证忘记带了。民警要求其提供身份证号码进行查询,结果发现该男子没有驾驶证。看到无法糊弄过关,男子不得不承认了无证驾驶的事实。

  经询问得知,该白姓男子系南阳新野县人,平时在江苏张家港打工,此次乘朋友的车回老家探亲,中途朋友拐弯到新乡接亲戚,白某看朋友一路开车有点儿犯困,考虑到早上高速公路上可能没有民警检查,就主动要求代替朋友驾车,朋友听白某说有驾驶证,也心安理得地将车交给了白某驾驶,不料一下高速就被查获。

  民警对司机李某轻信别人的做法给予了严厉批评,针对白某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民警当场开具违法处理通知书,白某被高速交警部门依法处以1000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