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3日讯(记者 陈淋)9月22日,成都石室中学“院士学生面对面”第三季活动举行,学生们与大咖院士有了一次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活动现场,红外技术专家苏君红、雷达及信息处理技术专家毛二可、制导系统工程专家钟山、电子光学与夜视技术专家周立伟、雷达专家贲德、水声工程专家马远良、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陈鲸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与石室学子分享成长成才的故事,交流科学研究的历程与成果,激励年轻人刻苦学习,追求梦想,报效祖国。

  在石室中学文庙校区,石室中学的老校友钟山院士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谈导弹故事,以及他心中的航天精神。钟山院士讲述了自己8年驻扎戈壁滩研制地空导弹的故事。他勉励石室学子牢记“爱国利民、因时应事、整齐严肃、德达材实”的校训,发扬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自主创新、勇攀高峰。陈鲸院士在演讲中分享了高精尖的隐身技术与反隐身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情况,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他希望同学们主动学习,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为中华振兴而学习。

  在石室中学北湖校区,苏君红院士介绍了红外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并提出科技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希望学生们具备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方法,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马远良院士以《让梦想走向深蓝》为题,提出培养人才的关键在于培养其知识创新的能力,把科学前沿向前推进,把不可能变为可能,鼓励石室英才致力塑造创新精神,未来进军海洋科技,建功立业。贲德院士在《我的雷达人生》专题报告中介绍了雷达的类型种类,雷达的制作过程艰苦,雷达的改进技术攻克难题等,并寄语石室学子,希望大家以真诚待人、本事要大、身体要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周立伟院士在《志存高远,求深愿达——与青年学生谈成长,成才,成功!》专题报告中提出,青年成长须立志高远,成才须笃学诚行,成功须恒心毅力。周院士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追寻自己的价值,使自己更好地服务社会,报效国家。毛二可院士在题为《雷达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的报告中介绍了雷达技术与应用在中外发展的情况,以及未来发展的前景,希望石室学生珍惜当前的有利条件,珍惜在石室学习的时间,努力学习,立志成才。

  除了主题报告,院士们还与石室学子就科学、人生、理想等话题展开讨论和交流。同学们踊跃举手,向院士们提出问题,例如“如何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平衡好学习与兴趣?”“平常工作中遇到困扰,如何把控自己的情绪?”在繁忙的学业中如何培养和训练创新思维?”等。院士们结合自己的奋斗经历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鼓励大家精心学习科学知识,加强身体锻炼,为报效祖国而努力奋斗。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光华指出,“院士学生面对面”活动是成都石室中学创造性推进社会优质教育资源校本化的有益尝试。希望石室中学以此为契机探索并发展出更多可资借鉴与推广的育人新模式,助力四川教育鼎兴之路,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石室中学校长田间表示,石室中学将坚守教育本质,传承石室文化,创新管理举措,立德树人,奋进担当,为实现“追求品质卓越,实现高位引领,创建有中国特色的世界领航中学”第三步战略目标以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图片由成都石室中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