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江苏省人社厅9月23日举行新闻通气会,公布全省2020-2021年度紧缺急需高层次人才和项目需求信息。249家企事业单位瞄准“高精尖缺”等关键领域,遴选出3027个岗位,102个项目,以满满的诚意和优厚的待遇,面向全球发出3467份“招贤令”。

  这249家用人单位中,有“双一流”高校,有知名科研院所,有大型三甲医院,还有重点骨干企业。发布的人才需求全部要求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70%以上要求博士研究生学历。35岁以下青年人才需求1074人,占31%。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面向全球集聚高层次人才,是抢抓人才回流机遇加强海外人才引进工作的战略举措,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补齐人才短板加快建设人才强省的必然要求。

  从人才需求涉及的产业领域来看,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11个领域。特别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等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共提出1014个人才需求,占需求总量的三分之一。

  当天发布的项目需求信息中,用人单位围绕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研发、芯片前端制造用半导体级PMA的研发等,提出了一批“牵鼻子”、“卡脖子”关键技术、加强产业前瞻性技术研发和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人才和项目,如南京派森诺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提出基于高通量基因检测的科技服务项目、江苏立元三维铸造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砂型3D打印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江苏省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出的地下盐控综合利用节能环保项目等。

  引才方式不拘一格。用人单位因地制宜,灵活采取全职引进、短期交流、访问讲学、项目合作、联合攻关等多种方式。其中,全职引进是最主要的方式,各单位计划全职引进3069人,占比超过88%。

  为吸引人才,用人单位在薪资、安居、科研经费、项目启动等方面下足功夫。所有岗位中,年薪在50万元以上的超10%,如苏州慧盾信息安全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年薪最高达200万,无锡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年薪最高达180万元,南京财经大学引进人才年薪最高达150万元。江苏银行、江苏浩欧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提出年薪加股权、协议年薪制等,按市场价格、一人一议、上不封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引进人才安家费最高可达2000万元,亚太泵阀有限公司积极提供高级人才公寓等。南京林业大学提供科研经费高达500万元,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科研启动资金达200万元。不少高校表示,引进的海外英才可优先入选学校高层次人才计划,优先享受留校、职称参评、落户等待遇。

  附:江苏引进紧缺急需海外高层次人才的主要政策

  构建完善的留学回国人员服务体系

  自上而下设立“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提供落户、项目申报、法律咨询、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等“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启动开展“江苏省留学人员之家”建设工作,汇聚各方资源,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使之成为留学人员和海外人才贴身服务的“管家”、产才对接的“桥梁”、联谊交流的“港湾”。实施江苏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制度,发放江苏绿卡,切实解决海外高层次人才在江苏创新创业期间遇到的实际困难。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切实保障人才子女教育。

  建立海外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进一步完善省直事业单位人才流动配置机制,简化招聘程序,对紧缺急需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可直接办理入编手续,不受事业单位岗位设置限制。对没有职称或越级申报职称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可根据本人实际水平、能力和业绩成果直接申报相应级别的专业技术职称。全职来苏工作的世界前200强高校博士毕业生可免予评审,直接认定为省双创博士,给予15万元资金资助。

  提升海外高层次人才激励保障水平

  对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国有企业引进的海外高端人才,可自主探索实行年薪工资、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多种薪酬分配方式。以江苏省政府的名义表彰留学回国先进个人,每两年开展一次,每次表彰10名留学回国人员,奖励金额为每人一次性10万元。继续组织开展“江苏省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评选,不断激发留学回国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

  建立紧缺急需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发布长效机制

  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首页、江苏人才信息港首页、“江苏人社”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2020-2021年度紧缺急需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需求信息,各设区市人社部门、各有关单位、江苏省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海外华人社团、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也将同步推进信息发布和对接工作。依托江苏人才信息港设置专栏,长期开展需求信息征集与发布工作;组织开展2020年“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活动、第八届中国江苏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欢迎海外人才积极报名、踊跃参与。

  交汇点记者黄红芳图片 林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