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3日讯(记者 李丹)近日,四川省人社厅组织开展的2020年全省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和优秀服务标兵评选正式启动。

  据悉,此次评选旨在引导全省人社窗口单位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改善服务环境,进一步激励窗口单位经办队伍在推进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树立四川温暖人社良好形象。

  此次评选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民主择优的方式,对人社系统公共就业服务、社会保险经办、人事人才服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职业技能鉴定、12333电话咨询服务、人事考试、信访、门户网站等十类窗口单位和乡镇(街道)、社区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站)以及上述窗口单位在职工作人员进行评选。

  参评“优质服务窗口”的条件主要为政治素质过硬、领导班子重视、行风建设扎实、服务质量优良、环境干净整洁、社会信誉良好、群众满意度高等,参评“优秀服务标兵”条件主要为政治坚定、素质过硬、服务优质、廉洁自律、团结协作等。参评单位要在推进人社公共服务建设体系中开拓创新,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有亮点,在全面深化改革举措中有特色,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有力度,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参评个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在窗口服务岗位扎实苦干、勤奋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是窗口服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并在党的建设、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人社练兵比武活动和各项综合服务保障等工作中表现突出,在系统窗口工作达3年以上,具有较强的先锋模范作用。

  本次评选特别向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难度大、服务对象多的基层窗口和一线工作人员倾斜,兼顾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窗口,不同性别和不同民族人员,同时,明确要求县级及以下窗口和个人推荐占比均不低于60%。

  为确保评选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省人社厅成立推荐评选领导小组,对推荐评选的窗口单位和个人,采取审阅事迹材料、明察暗访、随机实地抽查、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等方式进行综合评审,最终评选出全省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100个,优秀服务标兵100名,评选结果将于2020年底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