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3日讯(记者 陈淋)2020年秋天,在经历了人生的第一场也是十分特别的“大考”后,6813名学生走进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校园。9月22日,秋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校长余敏明对这群新生们说到,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将会成为你们这一生中非常珍贵的记忆,在最好的年龄去求知、去探索、去尝试、去挑战、去爱、去成长,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的时光呢?

  因此,在学生正式开启这段崭新旅程之前,作为校长和师友,余敏明向新生们分享了三个观点:学会独立思考;尊重科学规律;坚守笃行致远。他希望同学们能传承“成于大气,信达天下”的校训精神,审慎科学,直面困难和挑战,练就过硬的本领,扛起肩上的责任,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度过充实而愉快的大学时光。

  附: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余敏明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经过一个春夏的等待,沉静已久的校园,悄悄褪尽盛夏时节的酷暑与热烈,迎来金秋岁好的成熟和收获;青春洋溢的你们,经历一个冬春的疫情困扰,七月的鏖战、八月的期许、九月的向往,越三江五湖,过关山明月,终于抵达求知之苑,步入科学殿堂。

  今日,我们在此隆重集会,举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为我们自己的人生又一次新的起航,扬帆剪彩。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向2020级6813名新同学表示最热情的欢迎!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悉心培育你们的老师、默默支持你们的亲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2020,庚子之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也是你们以后念兹在兹、无日或忘的一年。同学们经历了人生的第一场也是十分特别的“大考”:新冠疫情,席卷而来;山风沐雨,倾注而下。平静的生活被打破,无数生命被无情夺走。然而让我们庆幸的是,灾难面前,中华民族总能挺起不屈的脊梁。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最可爱的人民子弟兵来了,执甲逆行的白衣天使来了,寂寂无名的志愿者、“择网而居”的人民教师、宅心仁厚的居委会大妈、立场坚定的人民警察都站出来了,他们用空前高涨的爱国热情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与病毒顽强抗争,护卫一方平安。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慷慨战歌。

  时代向前,青年向上,你们身处世纪之交,怀揣复兴梦想,亲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平凡的经历必将造就非凡的你们。你们的到来,为成信大注入了新的活力,看到你们朝气阳光的面孔,我感受到了蓬勃向上的力量,也体会到了前人“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快乐。我对你们交出的青春答卷和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我相信,你们的加盟必将书写出成信大引以为傲的崭新篇章!

  同学们,你们即将步入并与之青春相伴的,是一所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霜的西部高校。数十年岁月峥嵘、光阴荏苒,积淀出的是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的家国情怀,和不断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1951年,学校为适应新中国空军对气象人才的需求而创建,伴随着气象事业的发展而发展,在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壮大。69年筚路蓝缕,69年披荆斩棘,69年砥砺奋进,69年春华秋实,今天的成信大,是一所特色优势鲜明,工、理、管、经、文、法、艺多学科协调融合发展的高等学府,是中国气象事业、四川信息产业、国家统计事业和国防现代化建设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面对即将到来的校园生活,我看到了你们兴奋的笑脸,体会到了你们内心的激动和渴望。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将会成为你们这一生中非常珍贵的记忆,在最好的年龄去求知、去探索、去尝试、去挑战、去爱、去成长,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的时光呢?在正式开始这段崭新旅程之前,作为校长和你们的师友,我想跟大家分享三个观点。

  一是学会独立思考。独者,立也。独是立的方法和手段,立是独的目的和结果。很多人认为:独立思考就是我跟你们想的都不一样,我就是特立独行,你们说的我都不信。这不是独立思考,这是固执己见。独立思考本质是使用科学的方法思考问题,是独立的思维模式。质疑是独立思考的开始,不要把别人的观点轻易当成自己观点,而在任何时间都不加思考的轻易接受;要带着问题和批判性思维去深入探寻、分析并实证。真正独立思考的人,不会在意世俗的眼光,也不会在意他人的误解和偏见;真正独立思考的人,往往具备强大的内心,在独自面对困难和挑战时,坚持理性的思考判断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所以,希望你们学会独立思考,唯有如此,才能保持理性,才能抽丝剥茧地看到问题的本质,把握隐含的内在规律,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

  二是尊重科学规律。科学是关于外部世界发展和人的精神活动的知识体系,是客观规律的真实反映,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尊重科学就是尊重客观规律,必须端正追寻客观事物规律性的态度和思想。客观的分析是科学判断的基础,科学从来不以真理自诩,科学只是接近真理最可靠的一条路。科学反复讲的,就是怀疑,就是去否定那些可证伪的东西。探寻科学的道路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每走一步都是扎实的,可信任的。尊重科学也体现在激发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和探索。科学巨匠牛顿因苹果从树上坠落而对这种“神秘力量”产生好奇,进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和经典力学。希望同学们永葆好奇之心,不断地去体会探索发现的乐趣,创新创造的快感,那将带给你无穷的活力和动力,赋予你的人生厚重的底色和崇高的意义。

  三是坚守笃行致远。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然而能否将自身的追求融入国家民族的价值体系,锲而不舍地坚持并实现自己的梦想,则是划分伟大和平庸的分水岭。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有的人浅尝辄止,有的人半途而废,但总有一些人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要求学生每天甩胳膊300下,一个月后,90%的学生坚持做到了;两个月后,半数的学生做到了;一年后,只有一名学生还在坚持做,这个学生就是希腊伟大的哲学家柏拉图。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坚持做好简单的事就能成就不简单。诚然,坚持的过程中不仅有激情、满足、成绩和荣誉,也有折腾、考验、挫折甚至失败。然而,实现梦想就是一个长期持续的积累过程,既不要被一时的成功冲昏头脑,也不要被眼前的困顿挡住前进步伐。实现梦想绝非偶然,希望你们能用踏实、刻苦和坚持去支撑自己对梦想的追求!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同学们是新时代的继往开来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你们这一代实现。“少年心事当拏云”,精彩的大学生活已经向你们敞开胸怀,愿同学们传承“成于大气,信达天下”的校训精神,审慎科学,直面困难和挑战,练就过硬的本领,扛起肩上的责任,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度过充实而愉快的大学时光。加油吧,亲爱的成信学子,祝福你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