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联合国大会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新闻背景:联合国大会

  第75届联合国大会9月1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

  联合国大会简称“联大”,由联合国全体193个会员国组成。联大于1945年依照《联合国宪章》设立,是联合国的主要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联合国大会于每年9月至12月举行常会。常会通常分两个阶段,前段为一般性辩论阶段,后段为大会审议列入议程的各项议题阶段。

  联大一般性辩论同时也是会员国开展外交活动的重要舞台。联合国也会在一般性辩论期间召开一些高级别会议。今年将举行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

  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将于22日开始举行,29日结束。受新冠疫情影响,此次一般性辩论将不邀请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现场会议,而是请他们通过提交讲话录像方式参与。这在联合国75年历史上还是首次。

  在一般性辩论中,联合国各会员国代表可就广泛的国际问题发表各自看法。一般性辩论给会员国提供了平等讨论国际问题的机会,各国代表均可利用这一机会展示自己,表达自身关切,阐明立场和观点,发出呼吁和倡议。

  第75届联合国大会是在特殊历史节点举行的一届重要联大。相关纪念活动以“我们想要的未来,我们需要的联合国:重申我们对多边主义的集体承诺”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