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三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在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尧帝陵举行。 杨杰英 摄

  中新网临汾9月22日电 (杨杰英)9月22日,秋分时节。2020第三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在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尧帝陵举行,60余位侨商代表拜谒尧帝陵。

  临汾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五帝”之一尧定都于此,钦定历法,敬授民时,划定九州,把帝位禅让给舜,开启禅让制的先河。

  祭拜尧帝大典乐舞告祭环节,内容以赞颂尧帝生前业绩与后世对华夏民族影响为主。 刘凯杰 摄

  据史料记载,从西晋开始,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八日,在尧的出生地(临汾市尧都区尧庙镇伊村),民间自发举行祭尧活动;自唐朝以来,每年正月初一在尧庙,清明节在尧帝陵举行祭祀活动,一直延续至今。

  上午9时50分,全体肃立,开启圣门。击鼓4通,鸣钟9响,寓意九州同祭,四海膜拜。大典主要包含敬献花篮、恭读祭文、躬礼祭拜、乐舞告祭等。

  因新冠肺炎疫情缘故,众多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通过视频形式,向本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表达华夏子孙浓浓亲情,殷殷之意。

  “这里就是我们中华儿女的根。昨天听到一句话,‘所有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尧都咱是回家’,我的感触特别深。”对于第一次参加祭拜尧帝大典的香港华侨华人总商会理事伏明月而言,来到山西有种“回家”的感觉。尤其是在祭拜大典现场时,那份思乡情愈发浓郁。

  此前因工作需要,伏明月去过许多国家,深切体会到海外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那份感情。“我们都是炎黄子孙,中华儿女。中华文化重在传承,我下次要带女儿来看看。”

  中国侨商联合会理事何劭告诉记者,尧都文化底蕴丰厚,地灵人杰,人民德行为先,这是临汾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也是尧帝赋予这里的先天根基。

  中国侨商联合会理事、法国法籍亚裔协会会长林鹏表示,此行最感兴趣的是尧帝实行禅让制。“尧帝的禅让直接影响到了之后华夏文明的发展。这种制度在历史和当今世界仍有着积极意义,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政治文明的贡献,其科学性和现实意义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本次祭拜活动由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山西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三晋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活动得到了中国侨商联合会、山西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山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的大力支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