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数字化、文化、媒体和体育国务大臣卡罗琳·迪尼纳齐说,英国正在评估美国芯片企业英伟达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巨头安谋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包括英伟达把安谋总部和员工留在英国英格兰东部剑桥的承诺。

  迪尼纳齐22日上午告诉议员:“我们正努力工作,以了解这一举措的全面影响,及其对今后的潜在影响。然后我们能够考虑我们希望采取什么措施。”

  她说,英国政府将考虑英伟达所作承诺,“非常谨慎地”把安谋保留为英国企业;英方已经与涉及这项并购的各方讨论。

  她说,权衡相关信息后,数字化、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将决定是否介入这项交易。

  英伟达打算收购安谋在英国引发担忧。安谋联合创始人赫尔曼·豪泽14日告诉英国广播公司广播四台,如果英伟达收购安谋,“我认为对剑桥、英国和欧洲而言,绝对是场灾难”。

  安谋被视作英国技术行业“王冠上的明珠”。全世界90%的智能手机使用安谋设计的处理器。

  豪泽说,如果英伟达把安谋总部迁往美国,把它变成英伟达分公司,将致使数以千计位于英国的安谋员工失业,毁坏安谋商业模式,同时形成垄断。

  在他看来,最重要的担忧关乎经济主权,“安谋如果变成美国公司,就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管辖。产品使用安谋芯片的数以百计英国企业,向哪里销售或出口将由白宫决定,而非唐宁街”。

  英伟达和日本软银集团13日分别宣布,双方同意英伟达以400亿美元价格从软银手中收购安谋。英伟达是市值最大的美国芯片企业。英伟达以生产图形处理器而闻名。不过英伟达财报显示,这家企业增长最快的业务来自数据中心人工智能芯片。

  《华尔街日报》当时评论,两家芯片行业的重量级企业强强联合后,英伟达将立即在智能手机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还将成为智能音箱、健身数据追踪设备等诸多产品的大技术供应商。(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