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报记者 王海锋/文图

  一旦出现在案件现场,他总是神情严肃,一脸凝重,一丝不苟地寻找蛛丝马迹。“案件现场只要有他在,我们对破案就有信心!”同事们这样评价他。他就是邓州市公安局刑科所技术主管孙玉峰,一位在刑侦一线默默无闻摸爬滚打了17年的技术尖兵。

  一张火车票打开突破口

  因为刑侦勘验工作的特殊性,在孙玉峰的时间表中从来没有节假日,每次接到报案,他总是立即奔赴现场。

  2017年1月,邓州市某小区李某放在家中保险柜内总价值30多万元的物品被盗。因现场被保洁人员清洗过,室内痕迹物证遭到了严重破坏。孙玉峰仔细观察现场,终于在一个不起眼的位置提取了肉眼看不到的微量痕迹检材,经最终分析研判,锁定了有盗窃前科的梅某,使该案快速侦破,同时带破城区10余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

  2014年2月,邓州市区一小巷内发现一具男尸,孙玉峰和法医技术人员火速赶赴现场。现场有搏斗痕迹,死者颈部有掐痕,初步认定是一起凶杀案,但无法确定尸源,案件侦破陷入僵局。孙玉峰决定仍从现场入手,让现场“说话”。他和同事多次返回现场,在瑟瑟的寒风中进行“扫描式”勘查,在一堆碎砖中发现一张火车票,案件从此打开了突破口,通过各警种的紧密配合,很快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一个信念坚守了17年

  一花独放不是春。为了确保刑侦技术人才的延续性,孙玉峰总是热心地教导新同事,从现场勘验的准备工作教起,一点一滴,把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他鼓励他们:“别怕,要胆大心细,凡事都有开始。”新民警都说:“不仅从他身上学到了技术,更学到了他对待同事的诚心、热心,感受到了他的人格魅力。”17年来,他带过的民警中有4人成为技术骨干,为公安刑事技术业务技术操作水平的提高作出了突出贡献。

  孙玉峰一有空闲时间,就趴在检验台前比对指纹,一坐就是大半天,几年来,他共比对中全国C级协查指纹186起,本省外市指纹349起,本市指纹229起,直接比中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人,直破带破本市案件700余起。

  17载的刑侦生涯,身涉多少坎坷险境,度过多少不眠之夜,孙玉峰自己也记不清了,他只是坚守了一个信念:作为一名刑事技术民警,确保邓州这座城市的平安义不容辞,确保广大百姓的幸福责无旁贷。

  付出总有回报。孙玉峰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省、市公安机关评为“中原卫士”“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等;在公安部五局开展的“三项会战”专项活动中被评为“全国优秀指纹比对员”,在“一长四必”现场勘查工作中被公安部五局评为2019年度“全国现场勘查工作先进个人”。

  人物名片

  2003年,孙玉峰被分配到邓州市公安局刑科所从事现场勘验和痕迹检验工作,他直接参与2300余起案件的现场勘验。2012年以来,他直接参与侦破重大刑事案件150余起,其中命案65起。

  他先后在各类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1篇,2016年5月被公安部纳入第八批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