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报记者 何永刚 通讯员 赵岩/文图

  个子不高、走路风风火火,虽不善言辞,但说话逻辑性强、非常严谨。她就是商丘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刑科所副所长杨秀芝。“察疑洞幽、破译密码”,只要有重大案件发生,破案现场必定有她的身影。

  一个手电筒研究三小时发现重要物证

  “某地发生命案,请立即前往!”接到指令,杨秀芝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但现场被死者家属全面清洗准备办丧事,缺少有价值的痕迹物证,仅有一村民后期送来在死者家西侧60米外捡到的一把手电筒。

  杨秀芝和同事们在实验室里用多波段光源认真细致对手电筒研究近3个小时,终于在手电筒的握把缝隙内,发现一处针尖大的肉眼不易看到的疑似血迹。正是这处不起眼的血迹,在案件的侦破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成为该案侦破的重要转折点。

  某年7月19日,某地发生一起杀害幼女案件,尸体发现时距案发已经5天,杨秀芝奉命到现场勘查,由于天气炎热,尸体已经腐烂,“距离现场200米都能闻到刺鼻的腐尸味儿”。杨秀芝同市、县两级技术员连续3天现场勘查,最终提取到了大量的有价值物证,通过检验,认定了嫌疑人韩某作案的事实。

  练就“火眼金睛”并不容易,25年来,杨秀芝以专业的技能,严谨的态度,让死者“开口”,一步步还原真相。

  实验室里锻造商丘刑侦工作品牌

  如果说案件现场是杨秀芝的第一战场,那么实验室就是她的另一个战场。

  2018年,河南省公安机关举行入室盗窃案件现场勘查实战练兵比武活动。为提高实战练兵比武水平,更好掌握专业技能、更快进入角色,杨秀芝利用市区内的入室盗窃案件现场,磨合抽调技术员的协作配合能力、提高技术民警勘验现场和提取物证的能力。在比赛时,技术员们的表现得到了省公安厅领导的一致认可,并被通报表扬。在“商丘卫士杯”打防刑事犯罪活动竞赛活动中,杨秀芝与4名同事一起吃住在实验室,经过连续30多天的艰苦奋战,他们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

  指纹工作一直是商丘市刑事技术的薄弱环节。杨秀芝想方设法提高工作成效,多次组织召开全市指纹技术员培训会,有力提升了基层技术员的指纹比对技术水平。目前,该项工作整体成绩在全省考评中一直保持在第一序列,成为商丘刑侦工作的品牌。

  为更好地服务打击犯罪实战,杨秀芝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适时组织开展指纹会战集中行动。7年来,全市刑侦系统利用指纹技术共比中、串并案件700余起,有力推动了各项行动深入开展,为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人物名片

  25年来,杨秀芝甘做幕后英雄,把破案融入自己的人生,先后出勘各类现场千余起,检验各类检材4万余份,出具各类鉴定报告5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