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刘红涛)响亮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丰收的笑声响起来……9月22日,在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村,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我省广大农民和全国农民一道共庆丰收,共享喜悦。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亿万农民庆丰收的共同节日,今年的主题是“庆丰收、迎小康”。当前,我省大规模秋收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丰收几成定局,喜悦洋溢在每个农民脸上。

  “丰收节是咱农民的节日,今年俺家花生亩产800多斤,比去年还高百十斤呢!”在丰收节主会场,来自祥符区赵店村的刘宪玉老人一边欣赏节目,一边给记者分享丰收的喜悦。

  小农户今年有个好收成,种粮大户也是丰收在望。豫北滑县种粮大户杜焕永经营土地超过2000亩,现在虽然是秋忙季节,可他也能腾出空儿来参加2020年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并取得成长组一等奖的好成绩,省领导亲自给他颁奖,让这个朴实的庄稼汉脸上笑开了花。

  杜焕永说,这几年他的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通过规模化经营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生产。“仅秋季作业面积估计超过2万亩,我有信心带动更多农户实现高产稳产,不断夺取丰收。”

  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旨在提升广大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广大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农业要发展,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来自豫南唐河县的种粮大户张甲庚,是第一次参加丰收节我省主会场活动,今年他也参加了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展示了绿米全产业链项目。

  “种植油菜、绿米,每亩地年收入可实现5000元左右,种地也能种出高收益。”张甲庚说,“我现在经营土地的规模达3000亩,下步计划发展到3万亩,能带领更多农民通过种绿米富起来。”在质量兴农、品牌强农道路上,这个新农人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