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祁道鹏

  “就像是花生的一场奇幻之旅。秘鲁与中国在花生种植方面有着奇妙的缘分。”9月21日,在正阳县举办的2020国际花生产业发展大会暨花生文化交流研讨会上,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可萨达说。

  400多年前,原产于南美洲的花生来到中国,并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如今,花生原产国之一秘鲁与中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正阳,在国际花生产业发展大会上续写“花生之缘”,会同国内外专家一道探讨花生产业发展。与此同时,大会在加强“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促进国际农业产业及品牌交流中,也助推正阳小花生走上国际大舞台。

  从早先的小规模种植到如今形成庞大的集群产业,叫响“中国花生之都”美名,正阳县在花生产业上可谓练足了20年的“功夫”。

  2000年,全国花生交易会在正阳召开,借此机会,正阳县跃跃欲试,盘算着让经济效益可观的花生大面积推广种植。

  但正阳县大部分土地是典型黏土地,“早上湿,下午硬,一到晚上刨不动”。焦灼之际,省农科院专家张新友来到正阳,用短短几年时间先后培育出“远杂9102”“远杂9307”等系列花生品种,有效化解了土壤问题,同时弥补了传统花生品种“小白沙”抗病性差等缺点,让正阳花生的种植面积迅速扩大。

  如今,在正阳县230多万亩耕地中,有170余万亩都种植花生,年产量达50多万吨,为当地农民直接增收2.6亿元,被正阳人亲切称为“金豆豆”。

  围绕花生加工的产业链条也延伸开来,投资数十亿元的君乐宝、鲁花、金龙鱼等乳制品和食用油企业先后在正阳落户建厂。“还建成了集花生加工、期货交割、花生检测、花生交易于一体的正阳国际花生产业园,这也是我国唯一的以花生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驻马店市政协副主席、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在会上介绍。

  将“小花生”做成“大产业”,成就“大品牌”。目前,“正阳花生”在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上居第2名,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实现产业产值、品牌价值“双百亿”,形成“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的效应。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认为,在此背景下,正阳花生要借力大会促进“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的契机,向国际舞台迈出坚实一步。

  此次大会上宣布成立中国花生和植物油品牌集群,这是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在全国打造的50个品牌集群之一,通过制定并执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团体标准,提高花生产业总体水平。而作为中国花生代表的“正阳花生”,将深度参与其中,提升国际知名度。

  “2020国际花生产业发展大会暨花生文化交流研讨会,旨在通过建设‘一带一路’中国花生产业对外合作平台,讲好正阳花生与世界花生品牌百年融合的文化故事,加强‘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促进国际农业产业、农业品牌交流。”在大会开幕致辞中,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希望正阳花生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讲好中国花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