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生态环境部组织的汾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正式启动。在视频会太原分会场,副市长卢秋生作表态发言。

  根据生态环境部部署,即日起组织285人,对汾河流域入河排污口实地排查,排查范围涉及太原、忻州、吕梁、晋中、临汾、运城6个地市28个区县的1388公里岸线。采取“拉网式”排查方式,65个现场排查组,计划用7天左右,徒步走遍排查范围内的每一段岸线,全面摸清入河排污口底数,并探索经验做法,带动整个黄河流域的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

  生态环境部已会同各地开发了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 APP, 可定位排口、按图索骥、精准导航,高效完成“打卡点位、选择信息、上传照片”的排查任务。现场排查前,生态环境部与我省各地市协同配合,共同完成了基础资料分析工作,整合了汾河流域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重点排污单位、排污许可审批、12369投诉等数据,对排污口基本情况分析论证,不仅掌握了历史排污口分布,也进一步明确了排查的重点区域、敏感区域。比如,在本次排查范围内,22个工业园区、28个水源保护区以及各个工业企业位置,在 APP 系统上一目了然;顺利完成汾河流域2120平方公里范围的无人机航测任务,并将航测发现的疑似排污口逐一甄别录入 APP 系统,为此次现场排查提供了精准靶向。

  不放掉任何一个排污口,确保“应查尽查、有口皆查”,现场排查将狠抓质量管理。排查期间,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和省生态环境厅、6个地市政府将成立协调调度组和各城市排查组,负责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坚持统一标准、统一尺度、统一审核,建立统一规范的入河排污口台账,每天对各组工作情况、质量问题进行通报。

  卢秋生表示,全市上下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用心服务保障,积极参与并支持做好汾河流域太原段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任晓明)

  

  [ 编辑:张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