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9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就业创业扶贫专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单位参加,全面介绍我省就业扶贫工作情况。

  1 扶贫成效怎么样?

  我省坚持劳务协作输出就业、就地就近吸纳就业、居家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带动就业、中介组织介绍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等六种就业途径,实现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应就业尽就业”“应培训尽培训”。截至9月14日,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已经达到195.07万人,比去年增加近8万人,提前实现国家提出的“中西部地区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总数不少于去年”的年度目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2 具体举措有哪些?

  一是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创新“四有一可”模式,把贫困劳动力尽早转移出来就业。

  二是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坚持“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工作目标,开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家政服务等实用技能培训。截至8月底,全省累计免费培训贫困劳动力178.69万人。

  三是支持返乡创业带动家门口就业。坚持把返乡创业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通过政策推动、园区带动、项目驱动,鼓励更多“能人”返乡下乡创业。截至8月底,全省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达162.72万人,累计带动就业960.15万人,其中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62.41万人。

  四是开发公益性岗位兜住就业底线。坚持把公益性岗位开发作为帮助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的最后一道防线。截至8月底,全省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67.6万个,较去年年底新增40.56万个。

  3 稳定成果有啥打算?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下一步,人社部门要建立健全就业扶贫的长效机制,及时对新纳入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帮扶。同时,人社、扶贫两部门共同成立稳岗就业扶贫工作专班,采取“五个一”举措,全力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

  作出一项郑重承诺。全省人社系统郑重向社会承诺,尽最大努力满足贫困劳动力就业诉求,确保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不挑不拣,三天上岗”。

  公布一部求助电话。每个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面向社会,公布一部贫困劳动者就业求助电话,确保贫困劳动力得到及时的就业帮扶。

  挖掘一批储备性岗位。各级人社部门要联合扶贫部门,挖掘一批长期就业岗位;要对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挖掘一批季节性岗位;对接公共服务需求,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为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

  开展一次贫困劳动力信息底数摸排。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摸清本地区贫困劳动力就业失业信息,形成就业人员、失业人员和有意愿外出人员清单,确保贫困劳动力数据库信息翔实可靠。

  进行一次跟踪指导。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区域内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工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市场主体进行跟踪指导,帮助企业实现健康平稳运行,稳住更多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