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樊霞

  9月22日下午,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客商以“新形势、新规则、新举措”为主题展开热烈而深入的解读和对话。

  副省长戴柏华表示,跨境电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通道,融入“双循环”格局的重要动力,积极探寻跨境电商新形势、新规则、新举措,是发展之要、民生之需。河南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聚焦“买全球卖全球”目标,加强制度创新优化管理服务,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谱写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副司长党晓红认为,跨境电商是应对当前复杂外部环境的重要措施之一,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过程中,也将大有可为。海关总署在总结巩固今年采取措施的基础上,下一步将继续做好跨境电商监管服务,促进消费,做大国内市场;同时总结跨境电商B2B出口改革试点成效,并在全国复制推广。

  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以从业者的视角深度剖析跨境电商的现状,认为未来跨境电商将在垂直站点、全球72小时送达供应链、货到付款三个领域展开激烈角逐。她同时表示,加快发展跨境电商需要加强国际间协同合作,加大国内对跨境电商的征信服务、优惠税收政策以及平台支撑力度,同时建议中小电商企业实行差异化发展。

  今年前8个月,东盟成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看来,跨境电商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东盟和中国电子商务的合作最为活跃。许宁宁建议,未来要积极落实双方在多边和双边达成的一系列共识,建立合作机制,提升合作水平;中国企业在东盟投资项目时要做好可行性研究,提高合作效率。

  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马述忠则表达了对数字贸易的憧憬和期待。他认为,作为一个新型的贸易形态,数字贸易是电子商务的有机组成部分,跨境电商会助推数字贸易时代的全面到来,而全球数字贸易是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高级阶段。开放型的数据贸易平台上,所有的供应商、采购商、服务商来自全球各地,构建好开放型的全球数字贸易平台,可加快推进国际国内“双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