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讯(河南日报记者刘红涛河南商报记者肖风伟)9月22日,在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村,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我省广大农民和全国农民一道共庆丰收,共享喜悦。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定在每年秋分日。作为农业大省,今年我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不误农时抓实抓牢粮食生产,夏粮总产750.75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小麦总产750.63亿斤,占全国总产量的28%以上。当前,我省秋作物中秋粮面积实现稳中有增,病虫害发生总体较轻,大规模秋收如火如荼,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农民脸上。

  “丰收节是咱农民的节日,今年俺家花生亩产800多斤,比去年还高百十斤呢!”在丰收节主会场,来自祥符区赵店村的刘宪玉老人一边欣赏节目,一边给记者分享丰收的喜悦。“现在农民种地轻松、省事,机械化收花生,不到一周时间家里20亩全部收完,搁以前得忙活一个月,哪还有闲心在这儿看演出!”

  昨天,信阳固始县也举办了“庆丰收,迎小康”庆祝农民丰收节活动。“快看这黄瓜,小巧玲珑,光看着品相就让人胃口大开。”在活动现场,大批人群拥进活动设置的蔬菜大棚,三五成群呼朋引伴,枝上挂着鲜红诱人的圣女果,细长豆角从架上垂下,根根精神抖擞,现场的农事采摘体验热闹非凡。在扶贫专区,展示了近年来固始县培育出的一大批名优特产,现场的群众有的拿出手机迫不及待地下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