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开幕的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上,河南国际数字贸易研究院发布了《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20)》。报告显示,在1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先导城市中,郑州居于第五位;在发展创新指数上,郑州进入前三名。

  榜单 郑州在105个综试区中进入TOP5

  据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总裁、河南国际数字贸易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忠榜介绍,报告从发展基础、发展规模和发展创新三个维度全面评测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水平和成果。此次报告中,根据得分情况将105个综试区城市分为三类:跨境电商综试区先导城市(1~15位)、跨境电商综试区中坚城市(16~50位)、跨境电商综试区潜力城市(51~105位)。

  河南商报记者获悉,在15个先导城市(TOP15城市)中,郑州进入前列,排名第五位。这15个城市依次为:广州、深圳、杭州、宁波、郑州、上海、北京、天津、青岛、南京、成都、厦门、东莞、珠海、重庆。

  李忠榜介绍说,TOP15城市的指数均在70分以上,其中广州、深圳、杭州、宁波、郑州均已达到80分。这些城市充分发挥自身完善的基础设施、优越的经济基础、完整的产业链条、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充沛的消费需求优势,在政策鼓励与市场作用下,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先行示范效应得到了充分发挥。

  三个分项指数上,从发展基础指数来看,排名前三位的是深圳、广州、上海;其中,郑州排在第九位。从发展规模指数来看,排名前三位的是广州、上海、青岛;其中郑州排在第七位。从发展创新指数来看,排名前三位的是深圳、杭州、郑州;郑州居于第三位。

  建议 跨境电商需要作出新的战略考量

  据悉,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传统国际贸易遭受冲击的背景下,跨境电商凭借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交易链条短等优势,在疫情期间逆势增长。

  随着2019年12月和2020年4月国家连续批复两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达到105家。

  这一背景下,跨境电商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李忠榜提到,当然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面临着5个方面的问题:各地综试区发展基础参差不齐,综试区建设存在同质化竞争;发展创新指数相对较弱,部分综试区创新乏力;部分综试区产业链不完整,无法发挥产业集聚能力;人才智力要素短缺,无法满足综试区的快速发展;统计监测体系不完善,影响对综试区发展的判断与决策。

  他认为,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以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总路线,在这种背景下,跨境电商也需要作出新的战略考量和战略布局,跟上后疫情时代新全球化发展的趋势,推动跨境电商长期可持续发展。

  会场要闻速览

  跨境电商人才评定标准年底前出台

  9月22日下午,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上,全球(郑州)跨境电商研究院专家袁宵发布了中国跨境电商从业人员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初步成果。

  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具体来讲该标准将跨境电商人才分为四类:技术人员、产品经理类人员、供应链运营人员、管理人员。四类人才将分为初、中、高三个等级。人才的评定周期将包含笔试、模拟场景、材料审验以及面试答辩。

  袁宵透露,评定的正式方案将在2020年底之前正式对外发布。

  郑州航空港区将建设跨境贸易小镇

  9月22日下午,在“丝路电商”国际合作(郑州)高峰论坛上,河南商报记者获悉,郑州航空港区正在规划建设跨境贸易小镇。

  据悉,跨境贸易小镇计划引进上千家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航空物流企业、金融服务企业、生活配套企业落地发展,设立总部办公中心、金融结算中心、通关查验中心、展示交易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和生活配套中心等,涵盖包括以跨境电商及相关配套产业链总部、展示、销售、孵化、结算、结汇、仓储、物流、公寓、餐饮等多方面的跨境进出口基地,形成跨境贸易进出口的产业园地,实现跨境电商发展模式从1.0版本向2.0版本升级。

  河南这一跨境电商试点系全国首个

  9月22日,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上,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河南省商务厅、郑州海关、河南药品监督管理局、河南保税集团举行签约仪式,共同组建河南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

  去年4月,河南获批成为国内首个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