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展馆“复出”,莲鹤方壶等“镇院之宝”悉数亮相河南商报记者左冬辰/摄

  河南商报记者郑超实习生郝瑞铃

  千呼万唤,河南博物院主展馆终于正式“复出”。阔别公众视野五年之久,重新开放的主展馆有哪些亮点?藏着哪些惊喜?

  9月22日,河南商报记者实地探访,为你带来最新“剧透”:九大“镇院之宝”悉数在主展馆展出,未来还将有2700平方米的休闲区,东配楼同步推出一批“5G+”沉浸式体验项目……

  现场 阔别五年之久主展馆霸气归来引参观热潮

  建筑主体气势恢宏,以灰色为主色调,在顶端呈方斗形的“冠部”上,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清晰可见朱雀、玄武、青龙、白虎四神图……9月22日,阔别公众视野五年之久,河南博物院主展馆“复出”。

  当主展馆揭开“面纱”,可以在主体建筑上看到金色幕墙和深色玻璃窗,简约中透着大气,古朴与现代感兼容,而四神图用黑色图案呈现,拓片质感令人耳目一新。

  上午9点,河南博物院门外已经有许多游客在现场排队。此次主展馆开放的消息并未提前对外公布,这也让不少游客直呼“惊喜”。

  “看到能进就进来了。”孟女士说,“我们是黑龙江的,女儿今年考上了郑州的大学,送她来上学,顺便来看看,真的很震撼。”

  郑州市民刘先生家住河南博物院附近,他激动地表示:“印象中上一次来主展馆,还是我上大学的时候!期待了五年多,主展馆终于开了。”

  惊喜 九大“镇院之宝”时隔五年首次“合体”

  据介绍,主展馆将有基本陈列展《泱泱华夏择中建都》,展出5000余件(套)精品文物,包括“镇院之宝”等珍贵文物,以及近几年的考古新发现。此外,还有《明清河南》专题陈列和《国宝特展》展览。

  其中,《国宝特展》将实行“国宝”轮流坐庄制,每期一件国宝,第一件与观众见面的是贾湖骨笛,展览利用实物、图文展示及多媒体手段,全方位介绍贾湖骨笛的挖掘出土、测音、材料工艺等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院之宝”均已展出,这是时隔五年后的首次“合体”亮相。

  探究因开展抗震加固工程主展馆工期延后

  据了解,2015年7月,为提升、优化河南博物院服务环境,河南博物院启动主展馆建筑维修工程。该工程原预计工期为18个月,维修工程主要涉及主展馆外部石材及玻璃幕墙更换、防水层及保温层更新等。

  那么,主展馆为何没能按计划时间竣工?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在进行维修工程期间,河南博物院院方发现主展馆混凝土构件不能满足现行抗震鉴定标准要求,故在原有工程施工的基础上,河南博物院将主展馆抗震加固工程作为单独一个基建项目另行申报,并于2018年7月获批,同年年底彻底关闭主展馆开始施工,工期为24个月。

  亮点

  1“5G+博物馆”来了!莲鹤方壶在水雾中旋转……

  据了解,为配合主展馆的重新开放,东配楼一楼将开放1400平方米的全新综合实践体验中心。该中心打造了一座“5G+博物馆”,已经落地“5G+全息莲鹤方壶雾幕”“5G+沉浸式影院”“国宝魔墙”等最新科技项目。

  以“5G+全息莲鹤方壶雾幕”为例,在“5G+博物馆”入口处,层层水雾由上至下铺开,莲鹤方壶的立体影像投射在水雾之中,每个出入门口的游客,都能看到莲鹤方壶在空中旋转的样子,十分炫酷。

  2读书、茶饮……主展馆将提供2700平方米的休闲区

  据河南博物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河南博物院将计划举办多个临时展览。

  同时,主展馆将为观众提供休闲空间2700平方米,读书、茶饮、简餐、购物等一应俱全,把研学、互动体验等服务纳入其中,在文旅融合下更注重人性化服务。

  预约看这里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河南博物院主展馆的开放,将为大家提供一个文化底蕴满满的“打卡圣地”。根据河南博物院公告,该院主展馆于9月24日起对外试开放。目前,河南博物院实行网络实名制预约免费参观,游客可搜索“河南博物院”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我要预约”,输入信息选择合适的参观时间段进行预约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河南博物院每周二至周日开馆,开放时间为夏令时9:00~17:30,冬令时9: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