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高鹏

  郑州市贾鲁河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作为普通市民,啥举动不能在贾鲁河保护管理区做?大家关心的钓鱼问题,《条例》是如何规定的?9月22日,郑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进行答疑。

  贾鲁河沿线设置了9处钓鱼区域,具体位置近期公布

  《条例》规定,捕捞水生动物的,没收捕获物、捕捞工具和违法所得,处以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在禁止区域游泳、垂钓的,处以二百元罚款;在禁止区域野炊的,处以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艳说,捕捞水生动物,或者在禁止区域游泳、垂钓、野炊、烧烤,此处规定的禁止区域由市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沿河县(市、区)人民政府划定,并向社会公布。

  郑州市水利局副局长刘玉钊说,关于郑州市民关注的钓鱼问题,经过与沿线各县(市、区)沟通与研究,目前确定了9处钓鱼区域,长度10公里,占到了贾鲁河总长的十分之一。钓鱼区域将设置钓鱼标识,近期将向广大市民公布。

  在贾鲁河沿线开车兜风、洗车将被罚款

  《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除执行公务的车辆、消防救援车、急救医疗车、防汛防洪抢险车、工程维护及救险车外,禁止其他机动车在贾鲁河堤顶道路和游园道路上通行。

  在贾鲁河沿线洗车也被明令禁止,清洗车辆、宠物或者其他物品的,将被处以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而在贾鲁河保护管理区域内从事餐饮、住宿、休闲、游乐、文化、体育等经营活动,应当符合贾鲁河综合规划。具体管理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

  贾鲁河保护管理区域内禁止下列行为

  倾倒、抛撒垃圾、渣土或排放污染物

  捕捞水生动物

  在禁止区域游泳、垂钓、野炊、烧烤

  擅自从事经营活动、擅自堆放物料

  擅自搭建建(构)筑物、设置户外广告

  在景物、建(构)筑物或设施上刻画、涂污、张贴

  损毁树木、草坪、绿篱、花坛、围栏、折采花果

  清洗车辆、宠物或者其他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