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作为一个喜爱文博的游客,每每来到河南都会感到遗憾,啥时候才能进到河南博物院主展馆大饱眼福一番?”

  “别急别急,据说在装修,应该是快了,就是不知道准确时间。”

  最近几年,在社交平台,经常能看到网友询问河南博物院主展馆正式开馆时间,特别是《国家宝藏》播出后,大家对河南博物院主展馆的藏品特别是那几件曾上过《国家宝藏》的镇馆之宝可谓是“垂涎已久”。

  自2015年7月封闭,并进行抗震加固工程及陈展恢复提升项目,至今河南博物院主展馆已关闭五年多。如今,好消息来了!

  据悉,河南博物院主展馆将于9月24日试开放,全新的基本陈列“泱泱华夏·择中建都”及部分专题展览将以崭新的面貌与公众见面,其他专题展览也将随后开放。

  据悉,重新开放的主展馆依旧分为4层,共设有“新石器时期”“夏商时期”“东周时期”“隋唐时期”“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宋金元时期”“明清河南”“中原古代石刻艺术”“国宝特展”“中原楚国青铜艺术”“巧工遗珍——院藏明清珍宝展”等16个展厅以及一个华夏古乐厅。此外,贾湖骨笛、妇好鸮尊、杜岭方鼎以及莲鹤方壶等河南博物院“镇馆之宝”,均亮相展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河南博物院方面了解到,“泱泱华夏·择中建都”基本陈列以中原的建都历史为主线,以中原文明发展历史为纲,以世界文明背景为参照,整合河南地区的文物优势,抓住中原古代发展中的闪光点,展示华夏民族的文明发展轨迹,再现中原文化的悠久与辉煌以及中原文化的影响力与辐射力。展览共有精心挑选的5000余件套精品文物,包括镇院之宝等珍贵文物,以及近几年的考古新发现也将出现在陈列展览中。

  此外,和“泱泱华夏·择中建都”基本陈列同期亮相的还有《明清河南》专题陈列和《国宝特展》两个展览,《明清河南》将通过文物展示明清时期中原文化的特色。《国宝特展》也是此次河南博物院在展览方面力求体现的一个新亮点。特展将实行国宝轮流做庄制,每期一件国宝。第一个与观众见面的是著名的贾湖骨笛,展览利用实物、图文展示及多媒体手段向公众全方位翔实地介绍贾湖骨笛的挖掘出土、测音、材料工艺等情况。

  如果您想亲临现场近距离接触国宝,只需提前通过河南博物院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实名预约,在选择参观日期与时间后,凭二维码即可在对应时间到馆参观,也就是说,全程参观都是免费哒!

  值得一提的是,配合主展馆的重新开放,河南博物院专门在东配楼开设了博物馆综合实践体验中心,将开放含研学活动教室、文物保护观摩体验、田野考古体验、古代天文科技展示及自主学习五大功能区为一体的1400平方米的全新综合实践体验中心。在这里,观众可以通过沉浸式体验,与文物“零距离”接触!

  河南博物院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夏令时9:00-17:30(16:30停止入馆)、冬令时9:00-17:00(16:00停止入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