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孙煊哲

  保护比征服更重要。2020年9月22日上午11时许,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证官宣布:电动客车行驶的最高海拔高度是5143.41米,超过了现记录5100米,挑战成功!听到这个消息,珠峰大本营环保车换乘中心负责人宋加利有点激动,他跟记者说了一个“公式”:365天+20万人+ 5143.41米=0!这是如何算出来的?

  站在珠峰脚下,司机多布杰指着珠峰高程测量纪念碑颇为心疼,他告诉记者,以前的雪线就在这里,而如今却只能看到满眼裸露的砂石。

  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介绍,近40年来,珠峰地区最大的冰川年平均退缩速率为5.5米至8.7米。“这固然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但也和游客增多不无关系。”

  必须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珠峰!2017年7月24日,珠峰景区引入了“河南造”纯电动客车。此后,每天从世界各地赶来观赏珠峰、挑战珠峰甚至服务珠峰的人,在距离大本营21公里左右的地方,必须下车止步,换乘纯电动环保客车。

  老宋给记者解释了“公式”的计算办法:去年365天,大约20万游客乘坐大巴,全年运行在海拔5100米以上的地方,却是0排放、0污染。“我按照以往燃油车排放量做过预估,纯电动车一年可以为珠峰减排二氧化碳70万公斤!”

  “保护比征服更重要,不过,这项挑战不是为了征服,恰是为了保护。”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证官杨绍鹏认为,珠峰高寒缺氧,环境脆弱,用高科技实现环保,恰是此次挑战的现实意义。

  “能够绿色出行,也算为珠峰做点什么!”来自成都的姑娘小于告诉记者,她注意到,不仅仅是电动客车,珠峰大本营用太阳能发电、覆盖了4G信号,高科技保护处处彰显,同时也走“极简”风,只保护、不干预。

  大本营见到最多的人类“痕迹”,或许就是垃圾箱和多功能环保车。31岁的索浪是其中的一名环卫工,他介绍,整个大本营沿线共设置了35个垃圾箱、多辆多功能环保车、环保卫生间,为的就是尽可能保持珠峰的原生态。

  结束采访时,小于拿出手机给记者看,这是她在返程途中,在车上拍到的4只野生岩羊,慢悠悠徜徉在珠峰脚下,如山间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