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夏初秋,在大江南北进入秋收时节的同时,长江之滨的南京国家农创园(下简称:“农创园”)迎来一场特别的丰收——近日,江苏省与中国农科院在宁签署“科技助推江苏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合作协议”,支持农创园建设是本次合作的着力点之一。

  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来自省内及中国农科院的科技资源、顶尖人才及政策利好等方面的优势,在助推江苏农业全面升级的同时,也将为农创园的创新发展形成强大的动力和引擎。

  据了解,中国农科院是我国重大农业科技研发的主力军,也是农业科研工作的国家队。农创园是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协同创新的大平台。科技创新是双方共担的时代使命,支持农创园建设成为应有之义。

  早在2014年,中国农科院牵头成立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在此联盟框架下的产业联盟以新型研发机构等实体化形式入驻南京国家农创园。除此之外,双方还以共建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华东中心)为契机,在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等多方面广泛合作,着力打造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集聚地。

  本次合作协议签署后将为国家农创园的建设汇聚“政产学研”等各类要素。以此为发展新动能,以科技创新为出发点,农创园致力于让科研成果与产业化发展两手紧握,最大限度缩短创新链条、提升转化效率,不断孕育出农业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擦亮“农业硅谷”的科创底色,塑造完整的创新生态。

  为将更多科技成果应用到田间地头,双方将以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华东分中心)为抓手,农创园将定期定点组织农业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的发布、展示、评估及交易活动,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农业科技成果交易市场。

  人才是持续发展的动力,双方支持鼓励中国农业科学院相关机构、人才团队和产业技术联盟入驻农创园,共建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推动体系联盟实体化运作。

  把平台变成科创的舞台,双方将以共建检验检测平台、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平台为抓手,以联办国际会议、高端学术论坛等活动为触角,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着眼于打造华东区域现代农业产业技术高地和金字招牌。

  “实施国家战略、承接区域需求、打造农业硅谷”,这是时代赋予农创园的重任。作为华东地区唯一的农业科创中心,农创园肩负时代使命,并以此为契机,聚焦“五中心一硅谷”总体目标和“五个融合”建设方向,以载体建设支撑创新、以招才引智引领创新、以体制机制保障创新、以功能配套服务创新,孕育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双赢的“硕果”。

  夏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