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9月18日从合肥市水务局获悉,针对2020年汛期暴露的防汛抗洪薄弱环节,该市开展新一轮水利工程建设。合肥市已初步谋划建设防洪排涝工程、水资源配置工程、农村饮水工程、水资源及河湖管理4大类143个项目,总投资约422亿元。

  为进一步提高巢湖流域洪水外排能力,补齐防洪排涝短板,合肥市启动裕溪河口、牛屯河口大型对江泵站工程前期工作,提高裕溪河、兆西河、牛屯河等排江行洪河道的防洪标准。在应对再遇超标准洪水方面,合肥市计划进行环湖行蓄洪区建设,加快实施易涝区排涝工程建设,持续实施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工程。为更好地调配水资源,该市依托引江济淮和灌区渠系,构建“淠水东送、江水北上、淮水南下、湖水东流”的跨区域水资源调配体系,统筹巢湖当地水源、淠史杭灌区、驷马山灌区、长江干流水源,促进河湖水体有序流动交换,形成健康的流域水循环系统和畅通的江淮分水岭水网。与此同时,该市进一步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继续优先实行城乡供水一体化,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专业化运营、标准化管理和数字化监管。(记者 许根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