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圩口复堤后的庐江石大圩机器轰鸣,一排排抽水管正从圩堤内向外河抽水。 “目前我们薛南站、东方红站、小姑圩站、王渡二站以及牛首一二站,正在积极排涝。 ”在现场指导作业的庐江县机电排灌总站党支部书记赵凤鸣说,这两天就可以排干圩内所有积水,让受灾群众早日回家。

  7月22日,受巢湖超高水位影响,庐江石大圩同大镇连河段出现塌陷漫堤,洪水很快吞没石大圩及牛广圩5.63万亩耕地,圩内积水总排水量达2.6亿立方米,大批群众被转移。据统计,洪水致使庐江县淹没农田39.05万亩,农作物受灾121.87万亩、成灾92.23万亩、绝收46.65万亩,受灾人口49.88万人。

  8月24日,随着巢湖水位逐渐回落,庐江县在两个圩区设立16个临时排水站,架设潜水泵240台套,总装机功率达19200千瓦,实现每秒排水流量100立方米,一天可排水1000多万立方米,全面启动石大圩恢复重建。历经20多天的日夜抢排,记者在位于郭河镇境内的小姑圩看到,这里的洪水已经退去,村庄田地重现生机。

  “圩内洪水抽干,便可对受损房屋鉴定,为受灾房屋维修和重建提供科学依据,尽快帮助群众恢复生产。 ”庐江县房地产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指着部分尚在水中的房屋介绍,洪涝灾害让庐江有上万户居民的房屋受损,在各镇都对辖区内的受灾房屋进行了调查摸底并登记造册基础上,全县分成10个小组对退水区域内的受灾房屋逐户鉴定,为恢复生产创造条件。

  据介绍,为尽快实现灾后重建和生产恢复,庐江实施近期、中期、远期三步走计划,近期尽快恢复受灾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中期谋划一批项目,远期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科学推进。

  在白湖镇万亩杨柳大圩,水生植物芡实将宽阔的水面妆成了“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绿海。水中,几位村民一手提着装有有机肥的小桶,一手拿着长勺向水面施肥。 “这是给芡实定点施肥,然后再长一段时间就成熟了。 ”白湖镇农技站工作人员介绍,农技部门正在指导农户加强田间排水和管理,同时组织富余劳动力成立互帮合作组织,做到应收尽收。目前,白湖当地芡实种植面积达2万亩。

  正在乐桥镇察看晚季稻长势的庐江县农技站负责人介绍,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庐江县农业农村部门党组织为每个村安排1名农业技术人员,提供农业技术指导服务,进一步加强灾后农作物田间管理,确保水退后能够及时定植,组织指导蔬菜种植大户借地育苗、异地育苗、抢时育苗,最大限度减轻农户损失。目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田管面积逾80万亩次。

  “随着巢湖水位逐渐回落,等水排完之后,便积极帮助企业联系购买生产设备、种子等物资,联系金融机构帮助企业完成贷款审批。 ”庐江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尹梦介绍,洪灾导致创业园泡在水中,受灾人口达1.1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达26.5亿元,为此创业园专门制定了受灾群众有序返回工作方案,建立了“园区抓总、分管牵头、专班负责、村级为主”的工作机制,成立领导组和7个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各项具体工作任务的落实,尽快让大部分受灾群众返回居住,并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全家都搬来了,与园区签了长期合约,一定会努力继续做下去,同时增加养殖、采摘、科普教育等项目,增强抗风险能力。 ”庐江台湾农民创业园内的月香生态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卢月香一面安慰同行,一面给员工打气加油。据介绍,为尽快让灾区重现生机,庐江县出台了支持淹没区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的实施意见,优先支持受灾企业购置机械设备、生产原料、新建厂房等,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与此同时,还制发产业扶贫灾后重建专项行动方案,指导受灾贫困户、产业扶贫基地大力发展“短平快”产业项目。(记者 许根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