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晚报讯合肥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孟月强提出“关于加强对房地产企业监管的建议”。近日,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回复该提案时表示,房产规划部门要求所有项目规划一经审批,企业必须严格执行,未经法定程序不得修改,严禁通过修改规划方案降低开发项目建设品质。下一步,合肥市房产局将制发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范本。

  严禁修改规划方案降低建设品质

  对“市场上存在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阶段虛假宣传”的问题,合肥市房产局表示,已经在积极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房地产市场广告监测,加大了网上巡查和户外广告监管力度,今年以来已经监测了数万条次广告。发现问题立即采取责令整改、停止发布、罚没款等措施,有效规范了房地产市场秩序。

  对于“开发企业任意变更施工方案等”问题,合肥市房产局配合市自规局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规划实施管理。相关部门严格履行规划批前公示、批后公告制度,广泛征求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意见,合理采纳反馈意见。

  为确保规划的严肃性和连续性,要求所有项目规划一经审批,企业必须严格执行,未经法定程序不得修改。确需变更规划的,必须按照规划变更程序,依法对规划变更的必要性、合理性、合法性进行审查以及科学论证,严禁通过修改规划方案降低开发项目建设品质。

  今年将制发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范本

  合肥市房产局今年将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制发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范本。

  今年以来,合肥市房产局严格按照“三个必查”(即开盘前必查、交付时必查、投诉后必查)要求,分别对万兴湖山间、华润昆仑府等500余次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了单独或联合检查,要求企业做到“三个到位”,即公示到位、告知到位、承诺到位。共约谈了45家(次)房地产开发公司,下发了13份《限期整改通知书》,对2家失信企业采取了信用扣分的处理措施。

  多部门已经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企业市场行为的通知》,建立健全联合检查、联合查处和信用监管机制,合肥市对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并实施联合惩戒。

  遇到房产问题可投诉反馈

  为了让市民“投诉有门”,合肥市房产局牵头公安机关发动全市派出所及114个“警民联调室”,搭建矛盾纠纷信息的传递、移送和联合化解渠道,积极推动对群众合理诉求的解决,加强对不合理诉求的说服教育,形成合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此外,如果市民有问题还可以通过省长信箱、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12315投诉举报平台等渠道反映。合肥市房产局也专门开设了信访办公室(归口政策法规处),并抽调4名工作人员专职承担处理相关事务。公布信访投诉热线电话(0551-62638155),要求接听人员在工作时间保持实时畅通和接听处理。

  同时,市房地产领域(物业)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已经成立,首期聘请6名具有一定政策水平和法律知识、热心人民调解的退休公检法和基层服务工作者为专职调解员。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在信访办和房调委前台接待群众,确保来电来访有人接、有人迎、有人解。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