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重庆9月22日讯(记者 乔永祯)“双城记”——2020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活动第二站来到重庆高新区,探访重庆市西部(重庆)科学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据了解,今年以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各类建设项目快速推进。在交通建设方面,重庆市高新区管委会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科学主题,以交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建设为抓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完善骨架路网结构体系,链接成渝发展主轴“脊梁”,朝“重庆向西、成都向东、成渝相向”的战略目标迈步向前。

  一、成渝高速公路(重庆段)原路拓宽工程

  成渝高速公路横贯成渝腹地,是成都、重庆两大中心城市及两地主要市县极为重要的交通纽带,自1995 年成渝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以来,充分展现了高速公路在交通运输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成渝经济的高速发展 提供了强有力的互联互通保障,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社会经济发展的“黄金链”。由于成渝两主城各自核心区环线区段间的交通量差异性变化不断加剧,成渝高速公路的不适应性与日俱增,已很难满足区域经济发展和建设新兴产业布局的交通需求。为了继续发挥成渝高速公路在成渝合唱“双城记”中的突出作用,提升其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目前,道路拟由原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由80Km/h提升到100Km/h。目前,项目正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预计明年开工建设。

  二、成渝中线高铁

  成渝中线高铁位亍四川省和重庆市境内。线路由成都枢纽成都站向东引出,经成都市规划东部新城,资阳市乐至县、安岳县,重庆市大足区、铜梁区、科学城站后引入重庆枢纽重庆北站。线路正线长度约292km,其中四川省境内线路长度约191km,重庆市境内线路长度约101km,运行时速350Km/h,远期预留预控为400Km/h。目前,项目正在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重庆先期开工点预计明年动工建设。

  三、轨道建设

  科学城范围内共规划布局10条轨道线路,五条快线,五条普线,总长约288公里。其中,现状已营运轨道线路为轨道交通1号线及轨道交通6号线,区域内现状里程20.5km;在建项目为轨道交通5号线(江跳线),区域内里程24km,总体已完成60%;轨道7号线、15号线、17号线、27号线已纳入重庆市轨道第四轮建设计划,并全部完成了设计招标工作,其中15号、27号线正在开展初步设计,轨道27号线已按照市建委要求时间开展征地工作并计划年内开工,15号线有望明年开工建设,7号、17号线正在有序推进方案设计工作。

  四、穿山隧道

  打通缙云山、中梁山“西向梗阻”。科学城东西向共计规划35个穿山隧道,其中,穿越中梁山隧道19个,已通车10个,大学城复线隧道、陶家隧道计划于2020年11月底前开工,白市驿隧道力争于2020年12月底前开工,土主隧道计划在2021年10月底前投用;穿越缙云山隧道16个,已通车6个,金凤隧道计划于2020年11月底前开工,六旗隧道力争于2021年7月底前开工。

  五、内部路网

  一是加快重点干道建设。高新区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助力打通重庆向西发展交通瓶颈,其中科学大道(一期)已开工建设;华岩隧道西延伸段主线已于6月通车,计划2020年10月底前全线通车;含谷立交已完成南北连接线交通转换,计划2021年1月全线完工;坪山大道已控制性工程香炉山隧道已提前贯通,项目计划2022年10月底前完工。二是推进骨架路网道路前期研究。高新区加快七纵线、沿山大道、新森大道、珊瑚大道东延伸段等骨架路网的前期研究,沿山大道、新森大道已开展方案设计工作,计划明年开工建设。三是推进未贯通道路、次支路网建设。高新区对未贯通道路、次支路网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形成了专项建设计划,按照轻重缓急及交通需求情况正分年度分批次加快实施。

  “为了推动交通网络发展,我们正积极突破交通基础设施瓶颈,开展规划建设轨道交通网、隧道桥梁等重点基础设施工程,最终构建‘成环成网、外快内畅’的交通体系。”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人才、资源、产业等各要素交流将更加便捷,强势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发展。

  (重庆市高新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