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2日讯(记者 戴璐岭)9月22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经最新检测结果,雅西高速断道处的姚河坝大桥左幅桥梁受损情况在可控范围,排危后可满足单幅双向通行要求。

  据介绍,22日进一步开展排危除险。桥梁排危方面,省公路设计院专家团队利用桥检车对姚河坝左幅桥梁进一步开展了健康检测。根据最新检测结果,该桥受损情况在可控范围,排危后可满足单幅双向通行要求(主要是三方面受损,一是桥梁左幅边梁有受损,可通过护栏隔离方式,满足安全通行条件。二是桥墩有表层擦伤,但总体受力安全。三是系梁有裂缝,可于今后修复)。继续开展吨袋护墩工作,优化吊放方式,计划23日完成。危岩排危方面,对高点位危岩附近的土层进行人工清理,计划23日下午开始高点位小剂量爆破作业,预计持续2天。铁塔排危方面,开始设置铁塔拉索的锚固桩,计划23日完成。

  在21日支援现场步履式挖掘机基础上,22日省交通运输厅又调派省交通物资储备中心2台130吨全路面汽车起重机,以用于爆破钻孔、边坡挂网等工作。同时,抢险施工单位也进一步增派了吊车、挖机和运输车等抢险设备,满足快速应急抢险需要。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将尽快完成高点位边坡危岩爆破,尽早开放雅西高速姚河坝左幅桥梁小车单幅双向通行。按照先高后低原则,在高点位排危基础上,抓紧开展低点位危岩排危和G108堆积体清除、路基恢复工作,早日恢复G108通行能力。此外,全面加强桥梁安全和边坡位移监测,确保应急抢险和通行安全。

  (视频由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