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农历秋分,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主场活动在张家港市永联村举行。这是2018年以来,江苏农民迎来的第三个丰收节。

  活动以“欢乐庆丰收,奔向现代化”为主题,包括了“我要上村晚”项目启动仪式、非遗文化展销、永瓷工坊揭牌仪式、“丰收颂”江苏省书画名家作品展、农民运动会等12项特色活动。

  在永联村现代粮食基地3000亩的高标准农田里,随着“开镰”的口令,无人驾驶收割机穿梭其间,新鲜的稻米源源涌出,展示了农业生产的智能化、自动化的独特魅力。在永联村农耕文化园内,50余户商家集中展示和销售1000多种优质特色农副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购买。

  活动开幕式上,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向永联村授牌“江苏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实训基地”,苏州市发布“苏州市乡村产业合作指引图”,张家港市发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倡议。

  永联村是苏南农村改革发展的典范,是苏州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缩影,经过几代永联人的接续奋斗,永联从名不见经传的最穷最偏的江滩小村,发展成为享誉全国的“华夏第一钢村”“中国幸福村”“全国文明村”。

  今年,江苏省确定了丰收节活动“1+5+N”的总体安排。“1”是省级主场活动,于张家港永联村举办;“5”是5个省级重点活动,分别于泰州兴化、南京、淮安洪泽、盐城射阳、无锡宜兴举办;“N”为若干地方活动,重点鼓励县市区支持培育至少1项丰收节庆活动。

  此外,首届江苏省农业品牌发布会也在永联村举行。会上,省百强农业品牌、苏州市优秀智慧农业品牌案例、张家港市农业品牌、永联村“511”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正式对外进行发布。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张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