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上午,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主场活动在张家港市永联村拉开帷幕,首届江苏农业品牌发布会同步举行。今年共有115个品牌入选省级品牌目录,其中,区域公用品牌20个,产品品牌95个。

  品牌是农业竞争力的核心标志,建立江苏农业品牌目录既是落实品牌强农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江苏省创新农业品牌管理、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实践。今年,江苏省修订了《江苏农业品牌目录制度》。115个入选品牌均是目录制度修订后,于第一批征集推选中入围。

  江苏省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农业品牌建设“土壤深厚”。近年来,江苏坚持实施“品牌强农、营销富民”工程,“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江苏占据其二,5个品牌荣登“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榜”,12个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成功创建11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品牌建设各项指标在全国均走在前列。

  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打造农业品牌的前提和基础。此次品牌发布与省级特优区授牌相结合,按照“一个县创建一个特优区、打造一个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一个特色市场、培养一批技能人才、富裕一方群众”目标要求,江苏省制定出台了《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三年计划》,启动省级特优区建设工作。新沂市新沂水蜜桃等14个区域入选首批省级特优区。

  获得省级认定的特优区将充分利用“苏”字号“金字招牌”,按照建设要求,出台扶持政策,加大建设投入,进一步集聚资源、完善功能、激发活力,将特优区打造成为农业农村发展的先导区和乡村振兴的示范区。

  此外,现场还发布了江苏省百强农业品牌目录名单、苏州市十佳智慧农业品牌案例名单和永联村“511”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张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