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昊 通讯员 付永奇

  “种地还不满十个年头,真没想到能获评‘十佳农民’。”9月22日,商水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该县庆祝农民丰收节活动正在举行。走下领奖台的刘记森难掩激动心情,在朋友圈里分享了这条喜讯。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也是商水县“十佳农民”评选的日子。“之所以选这一天,一方面是为了庆祝今年夏粮丰收,向全县农民致敬;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表彰先进,激励大家再努一把劲儿,确保秋粮稳产高产。”商水县主要负责人表示。

  刘记森就是受表彰对象中的一员。今年28岁的他大学毕业后一直在父亲刘天华的种植合作社工作。2017年以来,他通过“村委+农户+合作社”模式,整村托管了11个行政村土地的2万多亩土地,不仅提高了农民收入,还帮扶了不少贫困户,现在已经是县里有名的农业管理专家。

  “就这,上台前我心里还直犯嘀咕,不知道能不能评上这项荣誉。”刘记森抹了把汗笑着说,都“怪”这次竞争太激烈了。

  刘记森说的还真不夸张,参加这次评选的个个都有“绝活”。

  52岁的邱守先是商水县高标准农田园区土地流转第一人,依靠智能灌溉系统,在今年夏粮生产条件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他流转的2100亩土地小麦亩产672.8公斤;鸿祥合作社的李建国利用治污新技术,在自家17个养殖场中推广种养同步、循环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农牧结合、综合利用的新路子;21岁的杜慧哲与省市农科院校及种业公司合作,繁育小麦良种近万亩,获取订单、种植优质强筋小麦8万多亩,被誉为新型农民的代表。

  “现场最抢眼的是现代农业科技,大部分获奖者都是农业技术迷,这也让我更深地感受到农业科技兴农强农的强大功效。秋收后,我会继续参加农业职业技能培训,学习更多先进的专业技术、管理方法,种好地、打好粮。”本届最年轻的获奖者杜慧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