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孟向东 时天范 通讯员 刘亚南 魏旭倩

  为展现“分段执行”集约化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效,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最后一公里”的财产变现难,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精心组织了“迎双节网拍专场”活动。9月22日14时至16时,首场《司法拍卖推介+强制腾房现场》直播活动,在淘宝平台“阿里拍卖官方直播间”正式开播,全面展现了宛城法院规范执行、阳光执行的执行铁军风采!

  本次直播专场由南阳市中级法院统一部署并监督实施,由南阳市宛城区法院联合淘宝平台阿里拍卖官方直播团队、河南拍拍金服有限公司,在宛城法院司法辅助事务管理云平台倾力协助之下,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百套房产司法网拍专场活动,活动从9月15日开始,至10月15日结束。22日直播活动当天,河南日报、南阳日报、南阳广播电视台等十余家媒体深入直播活动现场并进行报道。

  为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和支持法院执行工作,让全社会了解并参与到法院司法网拍活动中,本次“迎双节网拍专场”活动前期,甄选了两起能够展现执行工作实况的强制腾房案例。当天活动中,执行干警和网拍辅助团队冒雨执行,人大代表现场监督,各级媒体记者深入一线现场采访,直播团队则通过南阳中院“天平南阳”头条政务号平台、阿里司法拍卖官方直播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全方位展示宛城法院执行工作风貌,并着重推介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流程。直播团队采取现场直播或转播的方式,让全国网友在线感受到法院强制执行的必要性和规范性,鼓励全社会参与到“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之一的“网络司法网拍”中来。

  在阿里拍卖官方直播过程中,财产处置团队执行法官谢海峰、陆月手把手教网友如何参与司法拍卖竞买,并对司法拍卖中的问题进行解疑答惑,并深入介绍了宛城区法院“分段执行”集约化管理体制改革后的显著成效。宛城区法院从2019年7月份施行执行管理体制改革,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行“执行接待窗口化运行+核心办案业务分段执行+综合事务集约化办理”的全新管理体制。深化财产处置管理机制改革,把财产处置管理与执行实施管理进行分离,单独设立财产处置团队进行专业化的财产定价和网拍流程管理。财产处置团队以信息化、规范化管理为保障,建立高度集约化的“专业化财产处置管理模式”,规范执行实施与财产处置的流转程序和审核标准,并将财产处置中的辅助事务进行社会化外包管理,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自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9月5日,进入处置程序案件为249件,拍品数量1039件,网拍次数1423次。已成交468件拍品,其他仍处于拍卖程序中,也包括本次网拍专场的100多件拍品。参拍人次1759人,为相关市场主体节省佣金857.35万元。已成交金额3.7亿元,拍品总成交率77.48%,溢价率44.44%。

  本次直播活动三大看点

  看点一:由专业财产处置执行法官谢海峰、陆月作为本次直播活动的内场主播,从百套房产拍品中精选十套优质房源,通过这十套房源的VR全景视频,带大家走进宛城法院执行财产处置工作现场,展示宛城区法院在财产处置执行中的成果,了解司法拍卖常识,并通过详细介绍手把手教大家参与司法拍卖的竞拍流程。

  看点二:在第一处腾房直播现场,被执行人张某某因民间借贷纠纷未履行判决书判决义务,法院强制执行其位于南阳市宛城区中州东路中州花园2幢1单元202室的房产,张某拒不腾房,法院采取了强制腾房措施。通过“宛城法院司法辅助事务管理云平台”进行执行辅助事务的社会化专业管理,组织公证处、开锁公司、搬家公司等社会资源深度参与法院执行工作,辅助执行干警进行规范、高效的执行行动,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

  看点三:在第二处腾房直播现场,被执行人孙某因民间借贷纠纷未履行判决书判决义务,法院强制执行其位于南阳市宛城区丰泰小区某户房产。到其住所地后,被执行人迫于宛城法院网拍强制腾房的执行威慑,一次性凑齐了钱款履行了还款义务。

  南阳市中级法院执行局王全局长在直播采访中表示,今天的网拍直播形式新颖、效果显著,切实体现了南阳两级法院的执行工作风貌。南阳法院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执行工作管理新思路,大力推行宛城法院首创的“分段执行”集约化管理新机制,经过全市各院的艰苦奋战,执行工作质效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今后要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完善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机制,树立公正执行、规范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的工作理念,打造执行铁军。继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确保全市法院执行工作高效运行,坚定不移的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迈进。

  截至直播结束,宛城区法院“迎双节网拍专场”直播浏览量达40万人次,200余万网友点赞,已有7套法拍房、1辆法拍车和1宗股权成交,成交额已达987729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