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联胜

  编者按:

  中原大地硕果香,欢庆丰收迎小康!

  9月22日,2020年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我省通过设在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西姜寨村的主会场,以及设在平顶山市叶县、鹤壁市淇县、南阳市西峡县和信阳市罗山县4个分会场的一系列丰收节活动,全面展现河南农村产业发展新成就、脱贫攻坚新成果、乡村振兴新面貌。

  在这美好的收获季节,本报多路记者联动,深入城镇乡村,蹲点田间地头,与驻村第一书记畅聊,和创业致富农民交心,倾情记录河南农民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的喜乐场景和温暖故事……

  □策划:城市运营管理中心

  胡庆刚:曾在北京建设鸟巢,回家乡种树助村民脱贫

  开封市祥符区胡寨村村支书胡庆刚,用开封人的话说就是吃过大盘荆芥的人,那真是大咖级的存在。1993年,28岁的胡庆刚带着2000多名乡亲进北京开始了创业之路。“1993年我28岁,带着2000多名乡亲走进北京,在北京打拼了27年,参加了鸟巢、国家大剧院、机场航站楼、新东安市场等的建设。也挣了不少钱,在北京买了房安了家。”9月21日,记者见到了这位传说中的大工匠,中等个,平头,脚上的皮鞋擦得锃亮。“为了迎接大家前来,我特意换上了这一身好衣服,特意换上在北京买的皮鞋。”

  胡庆刚说他不喜欢消费不喜欢名牌就喜欢植物,在北京时,经常去植物园、香山看树。2015年中央电视台纪录片《记住乡愁》深深地触动了胡庆刚,“我全部都看了,一集没拉。这部片子深深的触动了我,于是我义无返顾地从北京回来了。我当村支书十年了,这次是彻底从北京回来了。”在北京有房有车的胡庆刚,彻底回故乡了,放弃了北京的产业,他的子女能接受吗?“不接受也得接受,我给他们在北京买了房买了车,子女有本事,不给他们留钱也没事。子女没本事,给他们留钱也不中。有房有车,自己奋斗。”胡庆刚说得很干脆。

  2013年,开封市祥符区宏胜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此后,胡庆刚就开始陆陆续续地种树,他种的树可不是一般的树,他种的是国家二级保护树木——白皮松。“白皮松是国家二级保护树木,经济价值很高,5米高的白皮松一棵大概可以卖3000多元,现在我们基地的白皮松有的已经5年了,明年就可以出售了,我受邀参加今年的丰收节开幕式,明年我的树也可以丰收了。另外,白皮松是改良环境的好树种,12小时施放氧气,我们这个基地负氧离子含量上万,环境好,人的身体就好,你们看看,我都没有白头发。”胡庆刚笑着说。

  为了让胡寨的村民也像城市人一样有公园逛,胡庆刚建成了桂园,一座拥有80余种名贵树种的小型植物园,“有些人总是认为农民没素质,不讲文明,不创造讲素质讲文明的环境,他们怎么会变得有素质?城市有公园花园等等,农村哪有?于是,我就把地处偏僻的胡寨村老林场利用起来,建成了这一处小园子,3月份到4月份,樱花开。4月份到5月初看牡丹,春天看花冬天看树,美的事物总是会陶冶人的情操,现在我们村的村民都不好意思乱扔垃圾。胡寨村成立400年,从没有一棵树到现在变成园林式美丽乡村,标志着咱们农民也跟着国家一起进步了。”

  上善若水,泽被万物,不争名利是胡庆刚的座右铭,低调务实是胡庆刚的原则,对待乡亲又如春风般的温暖。为建造白皮松基地,胡庆刚流转了18户贫困户的土地53.76亩,每亩地每年租金1200元,“我是高价租地,一般一亩地租金800多元,我特意出高价。另外,全乡的人不管谁,只要愿意来基地干活,我都欢迎,女工每人每天80元,男工每人每天100元,长期务工贫困户,每月3000元工资。以前做生意讲的是人口红利,现在做生意讲的是人心红利,讲城信乐善好施,厚道认真敬业,一定能成功。我承包30年,时间到了,所有的这一切无偿交给国家。”胡庆刚很认真地说。

  目前宏胜合作社已种植白皮松2000余亩,36万株;幼苗面积150亩,60万株;栽植白腊、海棠、石楠、樱花等其它苗圃300亩,50万株。“我们后期准备投资2个亿发展采摘园、养老院、农家乐等,争取做到物质精神双丰收。”胡庆刚书记爽快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