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鑫 杨小燕

  “这些年,我始终坚持粮食生产。实践证明,做农业是我正确的发展方向,也是我成功的方向。做农民,是我这一辈子最骄傲的事情。”9月22日,罗山县子路问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贵权向记者感叹。当天,河南省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信阳分会场庆祝活动在罗山县何家冲举行。活动启动仪式上,陈贵权作为农民代表在近千人的会场上登台发言。据悉,40年来,陈贵权深耕农业,不仅致富,还通过产业帮扶,带动了172户461人脱贫。

  流转土地深耕农业

  22日上午,河南省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信阳分会场庆祝活动现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数十家企业带着自己的特色产品现场展示展销。来自罗山县子路镇朱湾村的陈贵权也带着自家“津祥瑞”有机大米和问津晶米现场展销。大会上的发言,让这个土味儿话语中透着专业的他收获了更多的关注。不少人走到其摊位前咨询着。

  记者了解到,出生于1963年11月的陈贵权,家中兄弟姐妹8个,他排行老二。“18岁时,我就开始跟着父亲一起种田,那些年就只种植家里的30亩田。直到2009年,看到国家出台政策支持流转土地和农村许多田地撂荒后,我就谋划着大规模流转土地发展农业。”陈贵权介绍,2009年,他成立了子路问津种养殖合作社并花费数十万元流转了1800亩土地种植紫云英、油菜、小麦等。此后,他不断增加流转,直到现在共流转了5300亩土地。他还带动社员流转土地近2万亩。

  2005年,陈贵权将目光放到更加生态、市场价值更高的有机大米上。“有机大米没有农药残留,售价比普通大米高出1-2倍。目前,我们有机大米年产量达600万斤,纯利润达到300万元。”陈贵权介绍。据悉,目前合作社现有大中型农业机械38台(套),农机化库房550平方米,晒场3000平方米,自动化育秧工厂3320平方米,粮食烘干设备6组,合作社总资产达3900万元。该合作社也是和河南省农科院和罗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粳稻新品种高产示范基地。“今年我们社的水稻平均亩产预计能达到1300斤,粮食再次喜获丰收,我们的社员和工人今年又有一个好收成了。”陈贵权忍不住告诉记者。

  产业扶贫带动脱贫

  作为子路问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陈贵权对曾经饥荒挨饿的苦难仍然记忆犹新。“刚开始,种田只能解决温饱,过上像今天这样的好日子,我是做梦也没有想到。国家好政策让我们富裕起来,我们也要帮助更多的人富起来。”他告诉记者。在政府的支持下,合作社还做起了产业帮扶、开展技术培训,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据悉,子路问津种养殖合作社通过产业帮扶带动了172户461人脱贫,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3000多元。“我们提供了130多个就业岗位,有的贫困户一年下来,收入多达4万元。”陈贵权介绍。

  “农业是信阳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粮食安全对于国家有重要意义。但是,农业利润微薄,许多人不懂农业,因此在发展农业中亏本。目前农业发展也有一些现实的问题,比如70后不愿意做农业,80后不懂农业。希望政府层面能够重视并加以引导。”陈贵权也提出了他的疑惑。记者了解到,平时农忙之余,他还会为当地老百姓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提升粮食产量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