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新昌 邵可强 郭兵

  “跨境电商进一步发展的核心问题就是人才问题,应该建立一种全新的人才培训机制,成立一个跨境电商大学。河南已经举办了多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在整个跨境电商领域走在全国前面,河南可以把这个机构的筹办权争取下来,我个人也非常愿意参与到这样一个机构中来。”在2019年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关于成立跨境电商大学的提议让人印象深刻,如今一年过去,跨境电商大学的设想落地了吗?2020年9月22日上午,汤敏给出了答案。

  9月22日,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拉开大幕。在跨境电商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透露,跨境电商大学得到河南省和郑州市政府的关注,在郑州市相关部门的参与设计和推动下,已经完成了跨境电商研究院结构的搭建工作,组织了20期关于跨境电商发展的线上论坛。

  “我觉得建立跨境电商大学可以分两步走:首先是筹建跨境电商大学,其次是赶紧把跨境电商研究院办起来。”汤敏介绍,目前已经完成了研究院结构的搭建工作,成立了由联合国的国际组织、国家部委、高等院校、跨境电商产业链龙头企业共同组成的专家委员会推动工作的开展。

  此外,通过跨境电商研究院向国务院有关部门呈报了多篇关于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建议,向跨境电商行业面临的发展问题报告,打通物流瓶颈、抓住疫情缓解后跨境电商缓解的新机遇和疫情背景下如何推动数字化贸易对跨境电商商务的迭代,对于在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展B2B平台的试点以及发挥社交电商在促消费、创就业当中的作用等等这些报告,这些报告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批示。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院还组织了20期关于跨境电商发展的线上论坛、编写了一系列跨境电商的教材工作、组织编写跨境电商人才标准、组织了跨境电商研究报告完成了相关政策和解读研究报告、完成了中国郑州数字贸易产业园实施方案的初稿编写工作。

  “这些工作都是在疫情期间大家都不能动的情况下,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里面完成的。”汤敏称,下一步要建设全球跨境电商教学资源库的平台和线下的培训中心工作,特别是结合推动郑州的跨境人才培养建设跨境电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