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2日讯(记者 李丹)22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四川省对外开放水平,积极促进外商投资,规范外商投资管理,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于2020年9月21日印发了《四川省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

  据悉,《管理办法》是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的重要举措,也是应对疫情稳外资的有效措施。《管理办法》在总体框架、主要内容等方面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管理办法保持一致,并根据外资管理新要求进行了相应完善和调整,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调整核准范围,对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内的领域,总投资3亿美元及以上项目按规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3亿美元以下项目由省政府投资主管部门核准,负面清单之外的外资项目按内外资一致原则管理。

  二是下放备案权限,实行备案制的项目,除跨市(州)区域或需省级行政机关协调外部条件以外,其余项目均由属地备案,且一律通过四川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告知性备案管理。

  三是提升管理服务,进一步优化了外资项目核准申报程序,取消转报和初审环节,简化了核准和备案的申报材料。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重点强调了要加大对外资项目的负面清单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遵循便民、高效原则,不断提升全省外商投资项目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地方的政策指导,不断完善外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同时,省发展改革委还将加强与外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商会的沟通交流,主动宣传解读政策法规,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推动外资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