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踊跃参与安全知识问答互动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2日讯(记者 李丹 摄影报道)“电梯真的会滑梯吗?”“游乐设施的安全压杆真的会弹开吗?”“电梯的钢丝绳会断裂吗?”“同学们,你了解电梯吗?”“知道被困在电梯里应该怎么办吗?”22日下午,一场生动实用的“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在成都天府新区第四小学举行。

  每年9月,是全国质量月。今年9月1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6个部门召开新闻通报会,共同部署开展以“建设质量强省、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的2020年全省“质量月”活动。其中,开展质量宣传活动,组织电梯安全宣传,开展特种设备“排险除患”等是重要内容的一部分。

  9月22日,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社区治理社事局、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等单位来到成都天府新区第四小学,开展以“特种设备安全”为主题的校园安全知识公益宣传活动。

  “在乘坐大型游乐设施前,应查看所要乘坐的设备是否有检验合格标志,负责操作游乐设施的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现场的授课老师介绍,在符合安全前提下,按照游乐园相应的警示标志,有序乘坐,并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当发现无检验合格标志的游乐设施时,不要乘坐,同时可向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投诉,“对安全压杠的操作,一定要规范,正常情况下,安全压杠都不会弹开。在运行中若出现意外情况,不要惊慌、乱动,应在原位置等待工作人员的救援,更不要擅自解开安全带或强行打开安全压杠,尤其是悬在空中的时候。”

  在活动现场,授课老师进行了电梯、游乐设施的安全科普,同时,通过播放安全宣传视频、“你问我答”知识互动、发放安全宣传手册等形式,生动的讲解电梯、游乐设施安全乘坐须知,重点强调了乘坐电梯、游乐设施的禁止行为和遇到事故事件时的应急处置技能与自救等方法。尤其是在“你问我答”知识互动环节中,授课老师和孩子们互动交流,一同探讨乘坐电梯、游乐设施时的注意事项和不文明行为,同学们纷纷踊跃回答问题,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据悉,为推进天府新区电梯、游乐设施安全教育和电梯、游乐设施文化建设,提高青少年电梯、游乐设施安全应急素质和防范能力,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市场监督管理局还联合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社区治理社事局、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开展了2020年天府新区中小学生“电梯、游乐设施安全”绘画摄影征集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从征集的作品中,评选出“我心中的特种设备安全优秀绘画作品”及“我看见的特种设备安全优秀摄影作品”奖项,借助“电梯、游乐设施安全”绘画摄影征集活动将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推广到天府新区各个学校,增强孩子们对电梯、游乐设施的安全意识及自我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