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重庆9月22日讯(记者 乔永祯)9月21日,“画好同心圆、唱好双城记”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走进九龙坡区,探访重庆九龙坡区宜游之城打造情况。

  九龙坡区位于重庆主城都市区的中心城区,2020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3.19亿元、保持全市第二,经济增长由一季度的断崖式下滑提升到半年的“由负转正”。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城”“双核”相向发展的“主通道”、重庆主城西扩的“主阵地”和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主战场”,九龙坡区坚持不懈推进高质量城市管理,创造高品质人民生活,努力把九龙坡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双核”重要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城,展现“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的壮丽景象。

  据了解,2019年,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产业增加值89亿元、增速9.3%;旅游综合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15.9%。截至目前,九龙坡区共有文旅企业近6000家,9大文化产业门类齐全。文旅产业的发展,也在推动着生态环境的持续优化。

  草海湾公园是九龙坡区宜游的重点项目之一。晴好的天气,让草海湾成了众多游客重庆旅游的小众“打卡”点。“三四点的时候,光线斜斜的打在人身上,飘飞的蒲苇和蓝蓝的天空,拍下来很美。”王媛媛是一名摄影师,平常就喜欢到处拍照,这次专门到草海湾取景。

  据悉,草海湾公园属于重庆跳磴河综合整治工程二期建设的一部分。从臭水沟到清水溪,跳磴河经历了一年半的专项整治,累计投资16.5亿元,拆除房屋面积24.3万平方米,完成干流、支流河道清淤21.7公里,新建和改造干流、支流管网33.4公里,完成河底生态修复4.5万平方米,新建干流护岸13公里,新增生态绿化面积44万平方米,新建人行步道19.6公里。

  一期工程于2017年8月启动,同年11月完工,基本消除水体黑臭。共完成投资4.62亿元,拆除房屋面积6.9万平方米,完成干流、支流河道清淤11.2公里,新建和改造干流、支流管网15.4公里,完成河底生态修复1.5万平方米,新建护岸1.5公里,新增生态绿化面积13万平方米,新建步道4.6公里。

  二期工程于2018年8月启动,2019年1月完工。累计完成投资11.9亿元,拆除房屋面积17.42万平方米,新建干流护岸10公里,新建干流及支流污水管网14.86公里,改造支流污水管网1.9公里,改造干流及支流雨水管网1.2公里,完成河底生态修复3.0万平方米,新增生态绿化面积31万平方米,新建人行步道15公里,完成华岩水库水质保障工程。

  整个项目将河流整治与公园绿地结合,打造极具重庆山地特色、一步一景、水岸同绿的滨水休闲绿廊31万平米。在建设同时,注重与当地特色相融合,深挖历史,结合中梁山特色工业遗迹,重现流域乡愁记忆,建成工业文化长廊230米,城市记忆文化墙75米。充分利用河道两岸空地,新增便民广场2万余平米,便民步道28.4公里,桥梁12座,驿站4座,公厕11座……种种举措,让市民直观感受到环境优化带来的区域活力。(图片来源于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宣传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