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红原9月22日讯(记者 王滟雨 摄影报道)9月21日,“中国梦·黄河情”主题采访团来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联合社,负责人泽丹夺基站在干净明亮的酸奶车间前招呼道:“欢迎大家来尝尝我们的牦牛酸奶!”

  四川境内黄河干流河道长174公里,流域面积为1.87万平方公里,涉及阿坝州阿坝县、红原县、若尔盖县、松潘县和甘孜州的石渠县5个县。红原县地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东部边缘,是黄河源头流域之一,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平均海拔3600米以上,是阿坝州唯一的以藏族聚居为主的纯牧业县,素有“牦牛之乡”的美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在这里孕育出了青藏高原独有的资源品种——麦洼牦牛。麦洼牦牛因中心产区属于麦洼部落而得名,是中国牦牛品种种最早引起人们广泛重视的地方品种之一,其肉质鲜美,富含铁、钙、锌等营养元素,而其中铁含量和粗蛋白含量远高于黄牛肉和其它产地牛肉,因此,当地老百姓将它亲切称为“神牛”。

  而牦牛奶因其极少的产奶量和极高的营养价值而被称为“奶中极品”。当地老百姓常说:“人们都说牦牛喝的是矿泉水,吃的是中草药,住的是风景区”,纯净的生态环境保障了牦牛奶天然、绿色的品质,然而受制于高原地理环境与交通情况,单纯依靠直接销售牦牛奶,还没有发挥出其全部的经济价值。

  红原县不断探索、传承、发展和升级川西北高寒草地畜牧业,不断促进和引领青藏高原传统畜牧业加快向现代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2016年,红原县成立红原县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联合社,建设牦牛肉、乳加工厂房等,对高原畜牧产品进行开发利用。联合社按照“规模适度、厂房标准、设备一流、生产精品”的原则要求,通过现代食品加工技术,让这诞生于黄河源头流域的高原“奶中极品”焕发出新的生机,带动红原县农牧业走上高质量致富路。

  “我们联合社占地面积为74亩5066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728平方米。总投入1.3亿元,由全县34个专业合作社自愿加入联合社,参社社员10700余人,辐射带动34000余人,现有草场总面积154244亩,各类牲畜11349头,”泽丹夺基介绍到,“通过整合合作社成员的优质畜牧业产品,我们又成立了红原县更攀农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引入酸奶生产线、冰淇淋生产线及化妆品生产线等对牦牛奶进行深加工。”

  2018年7月酸奶生产线正式投产,去年,给联合社带来了300多万元的收入。而另一条崭新的牦牛奶冰淇淋生产线也已建设完成,正式投产后,一天可生产约20万只牦牛奶冰淇淋。同时,联合社还入股红原县龙头企业溜溜牛食品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生产专供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牦牛肉香辣酱、颗粒牦牛肉等产品。“下一步,我们还将利用牦牛奶开发生产藏式酸奶手霜、藏式酸奶面霜、牦牛奶皂等产品。”泽丹夺基打趣地说,“我们将以食品级安全标准进行加工生产,到时候这些产品既能用,又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