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其他警察,她大多时间“与犬共舞”;相比其他女孩,她连化妆品都不能用;训犬这个工作,听着让人新奇,实则意味着天天都跟犬打交道,偏远僻静的工作环境,迥异常人的工作内容……作为河南公安机关为数不多、平顶山警方唯一的女训犬员,史悦不仅坚持了7年还乐在其中。

  因为热爱主动申请来训犬

  2013年底,史悦主动申请从平顶山市车管所调至犯罪侦查支队警犬训练大队,成为平顶山市第一位女训犬员。父母得知后,一致反对。同事、朋友都劝她,训练警犬又苦又累,但她态度非常坚决。史悦说,她从5岁就开始养狗,训练警犬就是工作与爱好的完美结合。

  警犬最重要的就是灵敏的嗅觉,而要保持犬只良好的工作状态,接触犬的人必须是素颜,史悦就把自己的化妆品扔掉。

  但警犬技术和其他刑事技术一样,需要有科学理论支撑和很强的实操性,并不是光扔掉化妆品就行了。每头犬都有自己的性格和喜好,训练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在日复一日的相处磨合中,才能摸索出合适的方法。一个科目条件反射的形成和巩固,需要长时间的枯燥训练,还经常伴随着危险和挑战。

  调引衔取欲时,犬过于兴奋猛地跳起冲撞到史悦的嘴唇和下巴,当即鲜血直流。扑咬训练时,她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拿着棍子伪装成“坏人”,刺激挑衅警犬,犬扑上来的瞬间人顺势被带倒。

  平顶山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大队负责人秦伟奇说,本以为她是心血来潮,没想到,她一待就是7年。

  参加重大安保任务屡建奇功

  2014年3月,史悦来到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培训,也就是在那里,史悦“结识”了“巴蒂”。

  “巴蒂”是一头史宾格搜爆犬,主战场就在安检战线上。2015年,史悦开始带着“巴蒂”执行安保任务,后来几乎每个月都有安检任务。每次出勤的天数短则一两天,长则一个月。正式上任务不比训练轻松,有时候一天会有两场任务,早上5点出去,到中午结束,下午1点又要出去。在任务现场待命时,不能带手机,不能聊天,不能坐,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特别是夏天,炎热难耐,每天站下来,史悦都要换洗3套被汗水浸湿的衣服。

  一次在郑州执行安检任务时,宴会厅天花板顶层搜查需要“巴蒂”配合。由于天花板顶层的回字形通道没有照明设备,空间狭窄,执行搜爆任务时必须借助手电匍匐前进才能完成。尽管史悦和“巴蒂”都是小个头,但检查起来仍是非常辛苦。史悦用软布绑好“巴蒂”,与“巴蒂”一起摸爬滚打、人犬结合齐力搜查。这一个任务,她们爬上爬下一两个小时。

  因业务能力突出,7年来,史悦和“巴蒂”代表河南省参加过第四届全国警犬技术大赛,赴北京等地参加了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田径世锦赛、上合峰会、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重要安保任务。2018年,“巴蒂”被评为公安部南昌片区“功勋犬”,获得了工作犬的最高荣誉。

  史悦说,自己热爱这个岗位,不论遇到多大的危险和困难都不会放弃。“‘巴蒂’也离不开我。”看着在身前转圈的“巴蒂”,史悦笑靥如花,满眼疼爱。

  人物名片

  史悦,今年34岁,平顶山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警犬训练大队女民警。她和警犬“巴蒂”参加各项安保任务30余次,成绩突出,荣获个人嘉奖3次,被评为“全国安保成绩突出个人”“河南公安巾帼民警”“平顶山市十佳女警”等。